2015-11-21

教學與行政實習 5 件事幫助我考上教甄~以輔導教師為例

教學與行政實習 5 件事幫助我考上教甄~以輔導教師為例(以下摘自蔡婷婷老師)教學實習、教育實習是教師甄選成功的關鍵:大四大五的實習經驗,對我來說是教師甄選成功的關鍵因素。還記得同學們當初在打探實習學校的資訊時,有些人的訴求是越涼越好,而我卻希望能夠進入一所重視輔導工作、重視實習生的實習學校。既然選擇了實習作為取得教師資格的條件,那麼「學習」必定是首要任務,怎能容許自己得過且過的混過去呢?因此帶著這樣積極的態度,在這兩年我進入了完全中學型態的實習學校。
.
在選擇學校時,除了風格之外,請將未來你希望任教的階段納入考量。你想要當一名高中教師?還是國中教師?盡量選擇和你未來發展相近的環境,如此一來過去的實習經驗才能夠更發揮它的效用,在教甄之路上助你一臂之力。不過很可惜的是,教育部規定輔導科的學生不可至高中實習,因此有意進入高中的人,可更要把握爭取在完全中學實習的機會。接下來,我想談談在實習階段,可以做些什麼事情來幫助自己考上教甄。以下分點說明:一、 實習計畫:在實習前,請慎重的和指導老師討論這學期的實習工作項目以及時程。實習計畫有利於你去思考與安排自己工作的時間,這樣規劃與整理的能力是進行輔導行政工作時非常需要的。
二、 教學實習:在一開始的實習計畫中,必定會列出你可以實習的節數、班級等。假若指導老師沒有限定課程主題,讓你自由發揮,那麼你可要好
好把握這樣的機會,讓自己在不同的主題都實際進行過一次教學,例
如人際關係、自我探索、生涯探索、性別相處、情緒管理等。每次教
學前撰寫教案,然後和指導老師討論一次。教學後撰寫教學心得,再
和指導老師檢討一次。每次都這樣扎實的一步一步做,我相信這個成
長是很驚人的。我的指導老師曾經跟我提過,當她當教師甄選的評審
時,看到考生的個人資料裡都有每次教學後的反省心得,讓她覺得該
考生是個認真的教師,具有自我反省的能力。
此外,學生的回饋相當重要,請仔細的從你的觀察中、學生的反
應中去了解自己的教學效果。身為一名輔導教師,教師與學生的關係
對我來說是教學好壞的指標,畢竟你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在和他們互
動,他們最需要的是你們彼此相處的當下,更勝於敎學的內容。
三、 諮商實習
在和學生晤談時,你應該要抱持著相當的自我期許「個案花了一
個小時在這邊跟我談話,不能流於空談,必須有它的意義與必要性」。
在接案之後,請認真的做個案紀錄,內容可包含晤談摘要、諮商員的
假設、諮商員的意圖、晤談歷程(諮商員說了什麼、個案又說了什麼)、
晤談目標、個案概念化、使用技術、個案的改變(並非單只具體行為
上的大幅躍進,包含了解、頓悟、接納等)、諮商員的晤談感受。如
果確實的這樣做紀錄,在紀錄的過程中其實就能夠幫助自己發現許多
盲點,再加上每次和指導老師的討論,兩年下來必定功力大增。
四、 團體實習
團體實習除了團體企劃書、團體方案、團體紀錄的撰寫外,我建
議可以選擇幾次團體進行錄影。透過影片,新手們更可以去發現團體
動力的變化,以及領導者與協同領導者之間的搭配。
五、 行政實習
輔導行政的業務眾多,不論什麼工作只要在你能力許可的範圍之
下就積極的去參與吧!哪怕只是個搬運工作,也會有所學習。事實
上,學校都非常需要實習生幫忙輔導行政的工作,因此這也是個展現
自己熱忱的好機會。尤其想要當一名高中輔導教師的話,輔導行政工
作就更顯得重要了。除了做,你還可以多「觀察」其他老師們都在做
些什麼,有任何的疑問都可以向他們請教。
還記得去年我在實習時,不幸的遇到校園危機事件,身為實習生
的我能夠做的真的不多,但我會把握機會在一旁觀看,看看老師們怎
麼處理,處室間的分工如何,後續輔導該做些什麼事情。雖然只是觀
摩的經驗,卻讓我在參與教甄的作答上,得心應手許多。你永遠不會
知道此時此刻做的事情對你未來會不會有所幫助,但是我相信成功就
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而來。
實習的經驗,是剛畢業的新手們的武器,你絕對要好好的保養與
使用它。首先,不論你做過什麼,請記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無
論是照片、文字、教具各種可以證明你有做過這件事情的東西,都要
妥善的紀錄與保存。接著,我會建議可以依照輔導行政、教學經歷、
團體輔導這三個項目分成三本資料夾存檔。在整理資料的過程中,盡
量有條理、清楚、有規劃,資料夾的呈現方式其實也會讓人能夠了解
你這個人的人格特質。最後我要提醒各位,千萬不要等到已經要參加
教甄時才開始準備,這絕對是來不及的。假若是大五實習是選擇上學
期的話,我認為整理資料最合適的時間點是實習的最後一個月。
.........
我們必須要像專家一樣學會所有的規則,
.
然後才能像藝術家一樣打破他們。~ 畢卡索
.........
侯文詠醫師的臨床觀察與「意義治療法、存在心理治療」有著相同的結論。人生最重要的事第一是「關係」,第二是「意義」。我們每天最忙著追求的,包括財富、名氣、地位等,到了人生最後階段,沒有人在乎,侯醫師送走四、五百個病人,沒有人說他要更多錢、更多的地位、更高的官階。
.
以下摘自:侯文詠《4、5百個瀕死的人告訴我一個真理》我的人生當了十幾年醫生,一直到三十七歲才勇敢聽從內心的召喚,棄醫從文。每一次演講總有人問:「你怎麼知道自己選擇是對的?」「你後悔過嗎?」從醫生到作家,從來不是二擇一這樣單純的選擇題,但我非常幸運,在很年輕的時候,在癌末病人身上,看見人生真正重要的價值。
.
我當主治醫生時大約三十歲,被派去做癌末病人的疼痛照顧。連續五年的時間,病人一個個過世,他們過世前,我跟他們聊天,我發現,我們每天最忙著追求的,包括財富、名氣、地位等,到了人生最後階段,沒有人在乎,我送走四、五百個病人,沒有人跟我說他要更多錢、更多的地位、更高的官階。
.
他們在乎的是關係,跟父母、跟孩子、跟配偶、跟親人的關係;或是他們在意關係不圓滿,他覺得對不起別人、想跟某人道歉。他們也在乎,人生走一遭留下什麼?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所有生命走到末期的人都關心這些事情。
.
當四、五百個瀕死的人都跟你講一樣的話,你就會理解,這是真理。我開始想,假如我真的死了,這樣的人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忙著讀書、考執照,為了所謂的前途和錢途,累積付出我所有的時間……這樣一個看似漂亮的人生,我真的沒有遺憾嗎?
.
等到我三十七歲,面臨抉擇,這些病人給我很堅定的價值:總有一天我也會走到人生盡頭,回顧這一生時,我怎麼去看待我的人生?這個力量幫助我,在我做選擇的時候應該要聽從內心的召喚,於是我辭掉醫生當作家。
.
選擇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年過半百,我益發覺得,困難是禮物,人在最困難的時候做的選擇,才決定了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
.
就是說,平常在喝咖啡、在聊天、舒服的躺在床上時,都不會決定你是怎樣的人,當好不容易你的人生混了這麼久了,終於達到一個關鍵時刻,壓力很大、非常兩難,那個時候,你做了什麼決定就會證明你是怎樣的一個人,你會壯烈成仁、為國犧牲,或者變成漢奸,就在這一刻的抉擇。所以現在我面對困難抉擇都非常珍惜,因為正在決定我是個怎樣的人。
...........
在台北車站上班的好處就是常可以遇到熟人。前幾天中堂休息到地下樓的星巴克外帶咖啡。遇到了辛苦追到校花的高富帥,帶著兩個西裝筆挺的外國廠商排隊買咖啡。想當年父母極力反對,但他們兩人「一刻都不能等」閃婚去。婚後生了兩個小孩,想抱孫子的父母也重新接納他們。
.
沒想到幾年後離婚卻也是「一刻都不能等」。問他是否還想再婚,只淡淡地回我一句「離婚的成本太高」。由於兩人都還有事,匆匆一別,互道珍重。何況那兩個金髮閉眼外國人,一副要跟我攀談的樣子,快點搭電梯回教室為妙。以免露出英文不好的破綻。(五鐵秋葉原書院:院長/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