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

林家興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林家興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林家興教授)師大心輔系有大學部與研究所,我們也非常關心大學部學生畢業的出路,我們有 4成學生畢業後當輔導老師,6 成學生會到各行各業去,跟心理系類似,培養是通才教育,學生在校會去修一些輔系、雙主修、或修學程,培養的是比較基礎的知識,

我們主張心理師還是要研究所畢業,主要理由是心理師這行業很特別,用人為助人工具去幫助別人,所以這個人除了專門技術以外,人格發展要很成熟,身心發展狀況要好,大學畢業二十二歲還是太嫩,說起來還是不夠成熟所以心理師法訂在研究所,實施十年以後,我們發現招收研究生素質非常好,加以專業訓練後,非常能夠勝任心理師這個工作,其實碩士是不是足夠?

以美國為例要求的是博士學位,我們認為碩士在台灣比較可行,所以當初立法時有個共識就是訂在碩士層級,所以我是建議大家,心理師這專業非常特別,請大家尊重這個學會還有系所的建議,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