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

輔導教師甄選《口試》5 大要點

當事人中心治療法創始人羅吉斯強調「心理輔導專業工作者 3 大要求」為:1.真誠一致、2.無條件積極關注、3.同理心(共鳴性了解)

輔導教師 3 大要求:你希望你的墓誌銘是什麼?難道是這些字眼嗎?攀迎附會,累積物質,追求金錢?富有,並非用銀行帳戶餘額來衡量。富有的真正意義是能做選擇,選擇你的認同,走上對你而言重要的那條路!
當我們展現奇特、讓他人也表現出奇特,我們便處在最佳狀態。追求幸福快樂的人必須常常提醒自己:心理成長的真實寫照是:沒有神奇的療效,也沒有突然的大徹大悟,一切進展都必須用寶貴的時間與心血慢慢換來(歐文亞隆)
當事人中心治療法創始人羅吉斯強調「心理輔導專業工作者 3 大要求」為:1.真誠一致、2.無條件積極關注、3.同理心(共鳴性了解)。筆者參加 11 年的扶輪社有所謂四大考驗,也正是以「一切是否為真?」為首要。

輔導教師甄選《口試》5 大要點

輔導教師甄選《口試 5 大要點》1、1分鐘基本介紹(100%要準備,但不見得每一場都會用到)
2、最近的熱門題:專輔的角色?輔導行政+綜合活動老師+專任輔導老師如何合作?-->這類型的題目,回答要很小心,因為這是專輔是新的制度,沒有標準答案-->但卻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態度。
3、基本題:中綴生如何輔導?如何與導師合作?
4、莫名其妙的問題:我被問過:「你有輔導的經驗嗎?」(要我回答『有』或『沒有』嗎?)「你覺得專輔是『專業』,表示現在的輔導老師不夠專業,所以才會有專輔?」(這是...?)「你是男生嗎?」(這一題是要問...............?)
5、小技巧:(1)問到的題目如果是「諮商」類,例如中綴生如何輔導?情緒障礙如何輔導?
順序:教育理念(起),再談到用什麼學派(承),最後再輔以另一門學派(轉),最後總結(合)。
範例:我覺得中綴的孩子是一群有能力,但找不到目標的小孩...首先我會運用個人中心學派,
運用陪伴、同理.........等等建立關係,給予支持,之後隨著孩子的能量上升,我會輔以現實治療學派(WDEP),W是...D....,與孩子一同尋找方向........,當然,在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這時又轉回案主中心學派,支持、陪伴,曾經有一個孩子(成功經驗)...
(2)個案管理類:
「導師送這麼多個案來?你怎麼看待這件事?」
導師對輔導的肯定-->相同類型以小團體進行-->處室伙伴支持-->時時與導師聯繫
-->專業督導
(3)準備「一個夢想」...
這是個人加分部分,那個夢想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態度,很適合每一個口試的題目....
例如:「請問在班級經營部分,你怎麼融入輔導的特質?」
「輔導老師如何面對自己的專業枯竭?」
我覺得我的輔導特質是..........此外,我在輔導工作有一個夢想,在國中端新生一入學開始,利用統計與調查方試,事先篩選出弱勢的學生群,例如單親外配、國小有中綴紀錄等學生,在開始第二週即進行小團體輔導,除了幫助這群孩子適應新的國中生活外,我覺得這是輔導工作能發揮最積極預防效果法,雖然我知道這個任務需要投入大量的心力,但我覺得那是我想在輔導工作中完成的志業!(以上為轉貼)
..........
夢想和愛情都一樣,一件屬於你和你自己的事,無須炫耀也無須宣揚,儘管安安靜靜的去做、去感受。世界上有兩件事情,是不需要刻意的去告訴別人的:一個是你的夢想,另一個是你愛的人;當你決定要去做一件事,如果你愛上了那麼一個人,無需刻意的去炫耀,也請不要宣揚,只需要安安靜靜的去行動,安安靜靜的去愛。
第一件事,關於夢想。那是一件自己和自己的事,所有的成敗是自己去感受自己去承擔,不要因為你一時的虛榮心而好像害怕別人不知道似的炫耀,你唯一需要證明的只有你自己,冷暖自知;第二件事,關於你愛的人。戀愛是兩個人的事,別人可能無法懂你的感受,曬恩愛當然是件好事,但總是刻意做給別人看的往往只是缺乏安全感。
兩個人的感情不是一場歌舞秀,有一種陪你到老的愛情,是那種沒太多意外,生活過得極度平凡,卻總是牽著你的手也不離開你的人,從激情到親情,從感動到感激,從浪漫到相守,時間越久,越不願離開你的,才是令人豔羨的愛情。(轉貼)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

80年代去麥當樂(山寨麥當勞)打工一小時45

許世穎:80 年代我去麥當樂(山寨麥當勞)打工一小時 45 元。
師培中心張教授:哈哈 麥當樂,讓我想起以前看武俠小說,想說怎麼沒看過這本書啊!作者是金庸,怎麼可能沒看過。細看原來是全庸啊。
許世穎:我小時候金庸的書被禁,但有其他藝名,還是可以租到
教甄考生:金庸的書為啥要禁?@@
許世穎:可能是他跑去大陸(戒嚴時代)我是五年級生,師專時才解嚴

很多銷售、直銷人員,都要上各種心戰心訓課程(卡內基人際關係讀心術)沒同理心

很多銷售、直銷人員,都要上各種心戰心訓課程(卡內基人際關係讀心術)可我告訴你,若沒同理心,光站在自利角度,只學會心術話術,遲早被人看破手腳。再說,什麼人情,人在人情在,時空一轉,啥都變味了。人當然是會變的—本質不會,但時移勢易,拿我來說吧,我現在關注的是諮商輔導心理治療理論,那有空跟你回味什麼往事,如果沒有新交集,交情或許還在,感情肯定淡的。惟有戡破「情」之本質,那些狎膩、甜言蜜語,也就沒啥好記掛,早日棄之遠之 為安。還是君子之交,淡逸悠遠,來得令人縈心。
越沒自信、內心空乏者,越需要別人溫言慰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予人可趁之機,若不把穩自己,借錢事小,連作保這種命都可能押進去的事,也常有耳聞。在情熾最交融的時候,請保持清醒的腦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尤其是天外飛來的好友、久已失聯的老同學、老同事,不定伏藏什麼大陷阱,等著你跳進去。我只有一句話:該說不時,請毫不遲疑地拒絕!啥情面,那都是一撕就破的東西,就早點撕吧,以免日後可憐的是你自己!以下再舉兩個臉友的例子,大家看看吧。只是這兩個例子正好都是保險業務員,其實可替換各種角色。
◎其一:多年前有位交情很不錯的保險業務小姐,有次她建議我解除一筆據說獲利很高的投資型保單。基於對她的信任和專業,我不疑有他,解除後發現獲利根本不多。她來跟我辦手續時,完全不提獲利;只急著問我要不要買其他產品?我心中起疑,這人完全變了~~當場回她,我要買車,錢要留下。她頭也不回地走了,往日姐妹淘情誼不知何去。一個月後,竟上報紙頭條,原來她捲了幾千萬潛逃到大陸。前同事被騙者眾,有人被騙金額高達數百萬...。果然「窮絕之徒不可離他太近」呀!
◎其二:「好朋友」帶來兩粒水蜜桃,介紹保險後叫我簽名,那時我很拮据,不是不想買,是沒錢買,於是我拒絕簽名。她把筆一丟說,她講到口乾了,我都不簽算什麼好朋友?甩我家門走了,連兩個桃子都帶走…太令人傷感。當然,從此沒聯絡了,我拒絕再讓她知道我搬那兒去。(轉貼)

林依晨/一個人也可以過好,不一定要投入婚姻

一個人,其實也可以過得很好,,不一定要投入婚姻;
可是一旦妳決定要投入,就不能隨便找個人嫁了算!
因為,當妳決定嫁一個人, 就是認同他的人生觀, 跟他在一起會讓妳成長會讓妳快樂。
這關乎著妳:下半子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選擇怎樣的人生態度。~ 林依晨

王勝忠<簡單三步驟回在口試回答的應用>口試沒絕對方法與操作,口試是臨場即席的

王勝忠<簡單的三步驟回在口試回答的應用>其實口試沒有絕對的方法與操作的方式,因為口試是臨場的,是即席的,所以必須要能靈活運用一些回答的小技巧,如果可以進行實地的現場演練,則會更深刻體會。這邊先來提醒一下,關於口試如何回答,簡要方式用三步驟的答題來讓回答有架構,分享如下。什麼是簡單的三步驟(三部份)呢?
過去,現在,未來。
首先,再來,最後。
大部分的老師喜歡用三步驟的方式,來說明自己怎麼進行某某教學,或是老師在進行某某方案教學,或是特殊的教學方式時,或是再處理什麼樣的狀況時,我聽到許多老師會用這樣三步驟的方式來進行回答,但是這樣的回答方式要記得,一定要把三個步驟都說到,才不會掛一漏二,掛二漏一,或是只講到部分,後面就忘記還有哪些部分沒有講到。
另外,若是提到教學上自己的經驗或是看法,會使用哪些策略時,則可以先談論某某教學或是教學方法的重要性,還是目前的現況,然後分享自己的實際教學經驗,若是可以把自己在精進教學的歷程上的脈絡交待出來就更棒了,例如,原本不會,現在會,是如何達成的,以前不注意,現在很注重,是為什麼?
這時候則可以用過去,現在,未來來進行回答。

最後當然要回到問題的焦點,把題目回答完整,用一個強而有力的結尾來提示重點,用以結束回答。

以下是簡要的筆記重點:

1.首先→再來→最後

2.教學上的回答:
(1)講XX教學的重要性&教學方法
(2)說自己試過的方式
EX.以前覺得不喜歡教作文,但在參加過研習後,學到讀寫合一…
(3)過去、現在、未來(說出自己的改變)
(4)結尾

3.開頭/結尾:帶出教育理念&感動自己的一句話
EX.開頭:任何一個孩子,都不該被放棄.....

口試回答沒有絕對的方式,或是單一的方式,但是必須要能聽清楚題目,快速地抓到問題核心,然後切中要點的回答,有理有據,有理論有實務,有架構有條理,然後從容不迫的回答,溫柔的眼神,堅定的語氣,不疾不徐的語速,誠懇的應答,如此一來就能有好的表現。(以上摘自王勝忠老師創意翻轉教學空間)

2016-06-29

臺北市立復興高中誠徵代理輔導教師一名

受託代為轉貼:臺北市立復興高中誠徵代理輔導教師一名(二招)●聘期 105/08/26~106/07/25(育嬰留停缺)●報名時間:7/7上午(現場報名)
●甄試時間:7/13●甄試方式:個案諮商&口試●我們有專業的工作團隊及友善的工作環境,歡迎想進入高中輔導室工作但目前尚無落腳之處的你/妳~
意者可透過ikuka@livemail.tw (張育嘉老師)詢問詳細內容 或直接前來報名^_^該校輔導室輔導老師都很專業.也很好相處.不知道老師能否幫忙張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