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8

教甄錄取率逐年下降,請問三度進出公立正式教職的您,給「一般教甄考生」什麼建議?

教甄錄取率逐年下降,請問三度進出公立正式教職的您,給「一般教甄考生」什麼建議?

受邀至台北某師範體系大學,演講後由主持人(師專學弟)代同學們提問。
教授問:教甄錄取率逐年下降,請問三度進出公立正式教職的您,給「一般教甄考生」什麼建議?許世穎:不要當「一般教甄考生」!錄取率這麼低的情況下,跟大家做一樣事的結果就是「落榜」,即便這樣從眾比較有安全感。

幸福人妻,一夜崩壞,投資自己才是王道!教甄版《愛情劊子手》

幸福人妻,一夜崩壞,投資自己才是王道!類似故事聽過無數版本,無奈愛情的力量太強大(或是偶像劇太成功)勸也勸不聽,徒然被人討厭。以下是ㄧ種典型(教甄版《愛情劊子手》許世穎) 
有個代理多年,進入複試兩三年的考生,突然跑去結婚,剛開始公司人手不足,只好陪著先生ㄧ起創業,還成為家長會長夫人,成為人人羨慕的幸福人妻。教師之路也就由夢想淪為幻想。
沒想到後來先生外遇,債留台灣,連兩個小孩也不要了。想考教甄,無奈脫離教育界太久,不要說代理教師,連代課都考不上,最後透過以前先生當家長會長的關係,勉強擔任短期代課
....
已婚女老師:人無非是軟弱的,自己的一生是無法交給另一人來負責。自己要負起自己的責任,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與重心。而夫妻是互相扶持的,要輪流為對方付出。
《愛情劊子手》許世穎:這難度很高!我只能加油並祝福大家...

教甄口試:教師期待的五大特質(彰化師大劉世雄教授)

教甄口試:教師期待的五大特質(彰化師大劉世雄教授)昨天跟一位高中校長一起擔任口試官,我們對教師特質均有高度期待,教育知能學習可以慢,但選對具有教師良性特質的人更重要,畢竟那影響一個教師的教育作為。正向心理、情緒穩定、教育熱忱、價值中立、自我省思...是我心中對教師期待的五大特質,用情境兩難題目約略可以判斷。每位考生都可以回答很好,畢竟真的想當老師。但價值中立的特質卻很難表現。
.
我只要發問有關教育方面的政治問題,考生馬上露餡,立即把心中的個人意識形態表露無遺。唉!這樣,我怎麼放心讓你當老師,我擔心以後上課,你會把自己心中的意識灌輸給學生啊...教師需要價值中立啊!至少需要多元論述,學生有選擇論述的權利啊!我還追問訊息從何而來,考生回答從網路媒體,連官方訊息也不蒐集,我怎麼知道你當老師時會獨立思考、多元思考、批判思考。只要遇到政治問題,所學知能、教育理念和內在熱忱完全破功,唉!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社會氣氛讓(害)你們如此?
.....
高中教師(師大碩士)看到許老師的文章,真的覺得教甄口試的學問好深奧!
許世穎:所以需要長期的實做練習,但大多數考生都忽略了!補習班也沒提供
(PS:我將臉書定位在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所以不理會道不同的人,更歡迎自行刪友、收回讚、退出社團...因為這樣等於幫我過濾,~中年大叔我生命有限。感謝大家!)
.......
刪掉了幾個只發訊息問問題,卻從不按讚的臉友。你的習慣與我不同。
雖然讚也不能當飯吃,但有付出才有收獲,在網路上和現實的道理一樣。
.(本人使用臉書多年來,都會不定期清理臉書,也歡迎刪友)感謝大家!

2016-06-17


實習教師具勞動事實應該支薪/教育部長潘文忠

猶記得當年實習一年領全薪兩萬多(民國79年世穎師專結業分發社子國小實習)以下摘自中央廣播電台:立委提議實習師應支薪 教部擬修法。立委蘇巧慧今天(16日)表示,我國的實習教師具勞動事實,應該支薪;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已研擬修正「師資培育法」,將把實習教師的角色定位清楚。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6日處理教育部預算解凍案,立委蘇巧慧在質詢時指出,國內實習教師在「師資培育法」中,被認定是「學生」,而非「教師」,但這些學生具有勞動事實,呼籲教育部應給付實習教師薪資,並妥善控管教育實習品質。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這部分將可透過修法調整。潘文忠:『(原音)目前實習等於是他修業的一部分,所以有這種現象,我們師資藝教司正在做有關師資培育法的修正,所以是希望先檢定之後再作實習,這個就會把剛才實習的定位到底是學生,還是他已經完成修業,會比較清楚。』國內的師培生現階段是先實習、後檢定,教育部已規劃改為先檢定、後實習,以集中教育實習資源,對此,蘇巧慧也提醒教育部,目前檢定考的題目有些牽涉到實務經驗,未來若是讓師培生先檢定、後實習,相關測驗方式也應視情況作通盤調整。
......
受邀至台北某師範體系大學,演講後由主持人(師專學弟)代同學們提問。
教授問:教甄錄取率逐年下降,請問三度進出公立正式教職的您,給「一般教甄考生」什麼建議?許世穎:不要當「一般教甄考生」!錄取率這麼低的情況下,跟大家做一樣事的結果就是「落榜」,即便這樣從眾比較有安全感。

奧運金牌誠可貴,公立教職價更高!

奧運金牌誠可貴,公立教職價更高!
站前地王書院由三度進出公立教職的許世穎主持。~兩度考取教甄(輔導、一般榜首)透過個人化的教學診斷,像訓練奧運選手般的將您送上公立教職。
由於採取個別化輔導,每人每堂課均需上台磨練,故每班只有四個座位(班級人數只有在補習班任教時的百分之一,但學費並非一百倍)晚來鐵定無位!

教甄複試(口試/試教)這種表達能力的練習,短期速成和長期累積練習,有不一樣嗎?

教甄複試(口試/試教)這種表達能力的練習,短期速成和長期累積的練習,有沒有不一樣?世穎的親身經驗或可提供一些啟示:年輕時網路尚不發達,常花大錢去參加學術論壇。大會的安排通常是(老中青四人組)兩位年輕學者前後先上場,表情緊張但內容豐富,有時還會念稿。接著是中年學者,稍微輕鬆中帶出理論,讀稿時間也較少。
最後眾多期待的大老出現了(論壇通常也是主打他)但大老卻一副都在聊天的樣子,舉重若輕,有時隨機講一講社會上、或現場人事物(此時此刻),害我筆記都不知道怎麼抄。起初參加幾場的經驗,讓我很費解,覺得這些大老簡直在騙錢!但參加幾年,等自己也上場在論壇發表後,慢慢理解到為何如此。
首先我發現最有收獲的都是來自大老的現場即興演出(此時此刻,現實治療法)。年輕學者的讀稿都忘了!(真的要,網路上或書上也查的到)最後,舉重若輕真的不簡單,需要無數次上台的練習累積。跟短期間速成硬練的,看起來就是不一樣!後來我問很多教甄評委也多有類似看法。這個就是「功力」的不同,內行人一眼看出!

成功面試的 5 大技巧/教甄複試也可參考

做真正符合你本質的事,比什麼活動都參與還來得重要多了!
.因為,做你真正渴望做的事,更能事半功倍!
.(除非你是政治人物,否則不需要到處沾醬油。~不論對事,或者是對人)
....
成功面試的 5 大技巧(教甄複試也可參考)
一、準備:
1. 養足精神,保持神清氣爽。
2. 提早到達面試地點。
3. 穿著適當,儀容整潔。
4. 等候面談時不宜高聲談笑。
5. 請勿抽煙、前晚別喝酒(會有酒味)。
二、面試禁忌:
1. 遲到。
2. 穿著不妥。
3. 親友陪同面試。
4. 態度輕蔑、嚼口香糖。
5. 賊頭賊腦。
三、面試當下行為舉止注意:
1. 不可貿然入座,須等對方邀請才坐下,較為得體。
2. 專注的眼神,讓人感到誠懇與活力。
3. 動作不要太大,避免出現小動作。
4. 保持微笑。
5. 多說「請」、「謝謝」、「對不起」等禮貌用語。
6. 自我介紹草率。
7. 用艱澀難懂的用語或外語。
8. 迫不及待詢問待遇。
9. 過度自信。
10. 答非所問。
11. 無言以對。
12. 談論政治或社會。
13. 發問口氣欠柔和。
14. 過度彰顯自我
15. 生涯規劃與企業期望不符。
16. 評擊師長或主管。
17. 過度批判公司的福利制度。
18. 忘記隨身攜帶面試工具。
四、以下行為可能導致扣分:
1. 肢體語言過多。
2. 坐姿不妥。
五、回答落落大方:
1. 讓主試者控制或更換主題,不要搶話或插話。
2. 原則上只提供本身的長處、優點,除非主試者提出,否則不要主動暴露其缺點。
3. 言語表達要充滿自信心與對工作的興趣,表達意見應清楚。
4. 對主試者的問題要肯定正確且從容不迫的回答。
5. 對於不瞭解的事情,可以提出問題請教,不要逞強。
6. 對於聽不清楚的訊息可以主動的請主試者再說一下,以表示自己的專心。
7. 坦誠的語言,平順的聲調和聲量。
8. 注意主試者的身體語言,懂得察言觀色。
9. 面談時要認真的聆聽對方的說話,並且將眼光注視對方。
10. 適度自我推銷。
11. 詢問主試都對你的建議,以便日後改進。
12. 要說客套話。(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