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8

何元亨校長:教甄口試非三折頁問什麼?

何元亨校長:教甄口試非三折頁問什麼?

非三折頁裡的問題問什麼?感謝師專學長何元亨校長同意弟分享,並推薦其新作《黃金穀進行曲》非三折頁裡的問題問什麼?以 2015 新北市教甄金榜陳妍伶老師為例:
Q1:說說此刻的心情。
A1:緊張、興奮。
我的解讀:要問你準備教甄的辛酸歷程。是不是準備好當一個好老師了?舉出幾個充分的理由來證明。
Q2:如果發現學生有偷竊行為,如何處理?
A2:全班輔導,個別偷竊行為學生輔導及家庭訪問,勿標籤。
我的解讀:要聽聽看你處理過程是否恰當?成效?
以2015新北市教甄金榜王韋憲老師為例:
Q:如果孩子因為參加社團導致學業成績落後,你會如何說服家長?
A:一對一的指導,同儕協助,說服家長,支持孩子,成績低落時,給予鼓勵。
我的解讀:這題要問的是你如何讓家長放心,孩子不因參加社團而導致學業成績退步?具體做法要說出來。家長放心了,才會支持孩子。
以2014新北市教甄金榜官淑茵老師為例:
Q1:你之前都在新竹市,那你現在來到新北市可以為新北市做些什麼?
A1:輔導專長、國際教育。
我的解讀:教育不都一樣嗎?必須說出你的班級經營,教學活動,學生學習及輔導。評審也想知道你對新北市新政策如:學習共同體,你如何做?
Q2:如何推動閱讀教育?
A2:外在環境、潛移默化、設置目標、閱讀理解、閱讀延伸。
我的解讀:這題只要說出推動閱讀活動所做的準備、活動內容及成效。可以提到從學生個人閱讀引領親子及家庭共讀。
口試不需要講很多的內容,必須要精準解讀題目,回答評審所問的重點,而且可以多用直、間接的教學經歷來敘說,利用分點與具層次的方式來回答。進入試場後,常保微笑來掩飾緊張,展現自信與企圖心,回答問題時,不要複誦題目,不要急著回答,靜默思考三至五秒很正常,注意與評審們的目光常保交流,情緒的轉換可依答題內容真情流露:偶爾會心一笑,偶爾語塞,偶爾哽咽……切勿淚流不止,否則無法順利回答,那就更慘了。
教甄這條路很辛苦,如同我在《黃金穀進行曲》這本書中,介紹稻穀從育苗開始,要經過一連串的過程,才能順利收成,把稻穀變黃金。農人就是看天吃飯,過程很努力,結果不一定甜美。教甄也有點像農人耕種的過程,只要老天爺不作弄;含淚播種,必定歡笑收割!

2016-09-27

雜學8大理由/七藝/博雅教育》九流十家/雜家

教師甄試 106 命題焦點《雜學 8 大理由/七藝/博雅教育》獨家剖析:九流十家裡面也有個「雜家」,根據吾師但昭偉教授的講法,對應於西方自由公民的「博雅教育」既廣博又文雅,具體的課程設計就是西方教育史上的「七藝」七藝是七種學科,即文法(Grammar)、修辭(Rhetoric)、辯證(Dialectic)、算術(Arithmetic)、幾何(Geometry)、天文(Astronony)、及音樂(Music),這些是西方教育史上最重要的教學科目。七種科目中,前三者稱為「前三藝」(Trivium),後四者稱為「後四藝」(Quadrivium)。前三藝屬於人文學科,較受古代學者重視,後四藝則是自然學科,較受古代學者忽略。以下內容為轉貼:
雜學就是未來的顯學!
1. 這是一個內容為王的時代》你看看社群行銷上,最吸睛往往都是有趣的內容
2. 創造力將成為人的基本素養》創意發想從最被打壓漸漸成為最為推崇的活動,我們漸漸著一起美學教育、重視想像力、嘗試用創新來解決問題
3. 興趣正在成為謀生手段》過去我們追求鐵飯碗,但當工作不一定都穩定時,興趣往往會意外的成為另一扇窗
4. 自由職業正在大量興起》別小看自由業!彈性的生活其實會令你的產值更高
5. 未來人人都是微商,人人都是自媒體》塗鴉牆的出現如同你有了一個報紙的小板面,每句話都是一字千金,你的報紙課金多少全由你決定
6. 你再也顧不到優秀的人才,除非你跟他合作》僱傭關係結束,網路打破了資訊落差與不對等,上位者的優勢漸漸消失,優秀如你準備好跟「老闆」合作的新模式了嗎?
7. 人們的關系將由「關系驅動」向「利益驅動」切換》就像穀倉效應一般,東家看小孩、西加話家常的小處寡人時代慢慢因為網際網路而擴張,你的成敗不在來自交情幾分,而是利弊比較時,準備好用實戰經驗說服人了嗎?
8. 「生命」質量取代「生存」質量,成為第一追求》google 前陣子發布的媒體報告中提到了一群人名叫精享族,也就是願意花多一點錢來享用好生活品質的族群,這些人未來只會多不會少,你的品牌、甚至是自己的附加加值是什麼呢?」
摘自:林玉體老師的《西洋教育史》首先為七藝命名的學者是五世紀時的一名教士卡佩拉(Martinus Capella),他描述天上兩星(Mercury 及Philology)的婚禮。而以七位女儐相代表七種學科,新郎(Mercury)是知識的守護神,新娘(Philology)則是知識的縮影。可見原先的七藝才有極濃厚的宗教色彩,這也是西方教育與宗教合一的一個典型例證
文法包括文學(Literature),它與修辭是古希臘羅馬教育的基本課程;辯證即是現今所言之邏輯(Logic),它為希臘三哲-蘇格拉底、柏拉圖及亞里士多德所大力提倡,且是中世紀大學(Medieval Universities)師生從事「辯論」(Disputation)的主要工具。文藝復興時期,由於提倡古希臘羅馬文學,故文法及修辭又恢復舊觀。但自然科學昌明後,自然學科的價值日漸提高,後四藝的課程分量,遂在學校教育上佔了相當的地位。(世穎任教國考、教師甄試 23 年,常指定林玉體老師的《西洋教育史》為上課用書)

人性論四主張:本善/本惡/無善無惡/有善有惡

人性論的四種主張:
1.人性本善論。孟子主張人性有四端。此外《三字經》開篇即為「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2.人性本惡論。荀子認為:「人之性惡,其善偽也」。偽:人為刻意
3.無善無惡論。告子認為人性無善無不善「生之謂性」「食色,性也」
4.有善有惡。揚雄:人之性也,善惡混。修其善則為善人,修其惡則為惡人

有好心臉友告知:我被「截圖」了!

有好心臉友告知:我被「截圖」了!拜託,這常常好嗎?我的貼文都是公開的(真名、本人照片)全部經得起檢視。截圖只是要證明而已,不一定是有惡意。所以呢?想來截、轉貼...都歡迎。其實就算有惡意,也不怕。
之前,本書院教師群(一位師大化學系畢業生)與前公司大老闆、高階主管們及其律師團全槓上(因沒領到離職前一個月的薪水)我公開說:所有訴訟支出皆由本書院負責(其實就是我)
法院上了幾次對方沒佔到便宜,其律師團竟嗆聲:連我一起告(本人常發表批評)筆者公開回應:法學院出身的我很歡迎!(畢業於中興法商)戒嚴時搞學運,警總都不怕(母校市師對面)還怕這些!

為何每年看了那麼多場試教,卻還是年年在複試被刷掉?岳飛: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教甄考生:為何每年看了那麼多場試教,卻還是年年在複試被刷掉?
許世穎: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岳飛。所謂的「一心」就是說只有一個人的心理可以掌握這個祕密。筆試或許有共通的準備方向,大家都看考古題、陳家陽...(其實筆試準備方法也要符合個人)但複試(不論口試或試教)都要回歸到自己身上。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複試最難的地方就在於「一萬名考生,有一萬種表現手法」沒有回歸到自己身上,看一萬場也沒用。不如去追劇!

愛的藝術》新精神分析學派大師:佛洛姆

希望得到別人的喜愛,因而勉強自己,卻未如預期得到對方的喜愛,於是生起對方的氣。生氣的原因不在於對方,而是自己渴望得到喜愛的依附需求,而這種需求不容易消失,換言之,對於對方的憤怒也不容易消散。而依賴心強烈的人,會以錯誤的方式處理憤怒。
越是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自己的人,越討厭別人。因為他們為了讓別人對他們有好感,所以勉強了自己。一旦勉強自己,內心深處就開始討厭對方。越是把「不當的重要性」加諸在對方身上,越討厭對方。(參見《愛的藝術》新精神分析學派大師:佛洛姆)
總而言之,在人際關係裡,絕對不可以勉強自己。只不過寂寞的人總是勉強自己,努力展現和藹喜悅的神情。只是,努力展現和顏悅色,通常也得不到自己期待中的認同。勉強自己所做的努力,大多只能得到反效果。重點在於,不要輸給寂寞。

教甄考生:補習多年都沒有考上,想趁明年最後爆大量缺時一定要上岸。但考了 10 幾年早已了失去信心,覺得明年能上榜只有奇蹟吧!

教甄考生:補習多年都沒有考上,想趁明年最後爆大量缺時一定要上岸。但考了 10 幾年早已了失去信心,覺得明年能上榜只有奇蹟吧!最近代理學校同事介紹了許老師的臉書,說這個大師很敢講,而且還自己考上教甄、當過校長...讓我重新燃起了我的希望。相信在地王地段的書院內,一定藏有無盡的寶藏,所以想去找您上課,不知道可不可以?
許世穎:當然可以,有錢賺有什麼不可以?但拜託,我不是奇蹟大師好不好!那麼多上岸的人,也沒上過我的課(但今年我的臉友的確有很高的比率上榜)書院內沒有寶藏,只有賣不掉的書,還有我的碩士論文(民國84學年)最貴的是那間房子,可惜不是我的。
至於我為什麼那麼敢講,這是因為了解內幕(橫跨學校與補教界)又像瘋子一樣放棄 18 % 公立正式 21 年教職的,大概只有我吧!不過最後提醒,你應該重拾你的信心,這點卻是無庸置疑的。加油!(OS:我當校長是吹牛的,只有短暫代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