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5

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15年後大學生僅一半

教育部今天公布的人才培育白皮書中指出,民國117年之後,大學生總生源將是現在的一半,屆時大畢生的總生產力需為現在的2倍以上,國家才能持續發展。
教育部邀集專家學者,歷經10個月密集討論完成專案計畫報告書,以「變革轉型勇於突破,建立新機制以利培養具競爭力的未來人才」為整體目標。

人才白皮書中明確指出,台灣面臨嚴峻的少子化和高齡化的嚴峻挑戰,教育資源必須重新調整,朝向精緻化、學習個別化和適性化。
白皮書中指出,少子化使各級學校面臨嚴峻的招生壓力,民國105年是一個關卡,大學生源將驟減5.5萬人、將近2成,民國117年之後,大學生總生源更將是現在的一半。

白皮書認為,招生還是其次,重點是人才不足,將使整體國力下降。
教育部明言未來大學畢業生的生產力,必須是現在的1.5倍,才能維持國家穩定發展。如果再考慮高齡化的因素,民國115年65歲以上人口將占2成,兩相加總之下,預估大學畢業生的生產力,必須在15年內達到現在的2倍才行。

面對人口結構的趨勢,人才白皮書提出多項策略,包括透過數位化課程的建置、鼓勵二次進修、終身學習等,讓現有人力進一步加值,並讓高齡者的豐富經驗和智慧,共同投入國家人力資源的發展。(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10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