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

閱讀治療是在信任的實踐社群中,透過有系統閱讀與實務分享

不少同學來上心理學,是想瞭解別人在想什麼(比率就和上投資課想問明牌一樣高)但對於了解自己卻只透過算命或網路上沒根據的測驗(或以為很了解自己)。固然學習心理學,有助於理解別人的行為,但「心理學」最重要的目的與功能,不在於了解別人在想什麼,而是了解自己

這同時也是「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的重要教學目標之一,
希望藉由「閱讀治療」與「正向心理學」的推廣,使課程參與者皆能越來越了解自己。
並透過「投資心理學」有效能地實踐W.H.F.:W 智慧、H 快樂、F 財富」

所謂的「閱讀治療」是在彼此信任的實踐社群中,透過有系統的閱讀與實務分享
協助參與者逐步地改變、提升內在潛力…進而自我實現,是成為智富幸福人的學習歷程,
也是高層次心智之深度匯談、心靈饗宴,且均有最新的「正向心理學」、「科學心理學」
為理論基礎。閱讀治療師本身更需具備「專業閱讀治療實務工作」所要求之完整學經歷。

此種「個人化」的專業服務,除了閱讀治療師本身的高度專業要求,更必須建立在長期良好的相互瞭解上(參見本站發表《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因此無法短期速成,也需要參與者主動、長期地持續投入,不可偶一為之、頻頻中斷。閱讀治療師是扮演一種引領、輔導的角色,幫助個體藉由專業的「閱讀引導策略」自我瞭解、自我提升,並邁向「自我實現」
.................................................................

熱愛學習者都是有智慧的人不免有困惑而想求知,才會有參與學習社群的需求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不知不覺的絕大多數人,行將就木時,仍未能唱出生命之歌

1.《正向心理學》閱讀治療師
2.「快樂 3 層次《尼各馬科倫理學》論友誼
3.《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健康心方法》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29 年~專任24年(自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畢業,任教國小算起)民 79 年即任公立學校教師並取得部定(教育部)合格心理輔導教師資格、部定六年輔導計畫、教育局輔導委員、國立教育研究院(教育資料館)研究員公職薦任主管。歷任台北師院輔導教師、扶輪社理監事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研習會主講人)

做個「不可取代」的人~(摘自:賽斯‧高汀《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
你要在輿論心目中變的「不可取代」,光是「與眾不同」絕對不夠。
但是,你要想變的「不可取代」之前,至少要能夠先做到「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