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別讓科技統治你》教育心理學(反科技篇)怎樣學習才有效~社群學習

筆者並非反科技的「盧德份子」但許世穎 Dewey 對《別讓科技統治你:一個矽谷鬼才的告白》所持的立場十分贊同!尤其作者是是一位特別有資格評論科技如何與文化互動的「矽谷鬼才」「虛擬實境技術之父」相對於該書提倡的「人本主義科技」。
自詡為「人本心理學」支持者的世穎 Dewey 提倡奠基於「人本經濟學」的「信任經濟

把智慧歸給機器、一堆零碎片段或其他電腦迷神明,只會讓事實變得模糊,而非清晰。事實上,現在美國最成功的教育機構回歸「裸教」~ 不使用電腦、只採取:口頭講授、師生互動、指定用書的簡單工具。而且事實證明此種教學方式才真正有效果。

當人們得知電腦具有智慧,往往會改變自己,讓電腦運作看起來更具效益,而不是要求把電腦改得更實用。人已經傾向包庇電腦,遇到難用的數位裝置或網路服務時就責怪自己。

教學經驗 29 年的許世穎 Dewey 都用裸教的。參見《別讓科技統治你》全國唯一「裸教」課程

《別讓科技統治你》教育心理學(反科技篇)怎樣學習才有效~社群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