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1

大學輔導老師:未婚二、三十歲、剛唸完碩士的心理師能勝任嗎?

心理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全國唯一輔考社群(粉絲團)
像陳為廷這樣的性犯罪者,接受諮商輔導有用嗎?光從輔導者來看是令人執疑的
世穎任教心理(輔導)所、心理師相關考試 22 年了!來補習的大部份都是女生。
她們念完碩士、當上心理師時,很多還只是未婚 20 幾歲的年輕女孩,真的能勝任嗎?

輔導主任問:性犯罪者的治療應該轉介那些專業人士?
許世穎:可找精神科醫師,搭配很資深、有處理類似經驗的心理師、社工師或觀護人

為何筆者輔考「心理所、心輔所」22 年來,都建議學生先擔任「國中小」輔導教師?
這是因為就世穎擔任「專任輔導教師」26 年實務上的觀察(含:公立大學、公立國小「專任輔導教師」兼主管),不少大學輔導老師,是由剛念完碩士,才實習完的心理師擔任,這其中很多都還只是未婚的二、三十歲的年輕女孩,真的能勝任嗎?

在二、三十歲的年紀時,很難有明確的生活哲學,而且也不能輕易地確定下來。所謂的哲學,是價值觀的總結,而總結的前提是必須要有足夠的經驗累積。孔子也說過,年輕人應該多學習,不要貿然教育別人。為了讓自己累積更多內涵,應該多聽、多閱讀、多思考。在實際生活中親近有智慧的長者,並向其請益。老師之所以稱為「老」師,不僅要年長,更要有智慧。因為生活是全面的,而聰明並不等於智慧。~ 南仁淑

以下摘自:自由時報 2014.12 原就讀長庚大學護理系 23歲超商女店員劉君怡,與許姓店長發展成男女朋友,劉女2個月前剛為許男墮胎,卻疑似發現男友與另名女店員搞曖昧,劉女心碎之際,將驗孕棒與產檢超音波照,放在出租套房書桌上,前晚在浴室門口自殺,死時呈坐姿狀,雖未留遺書,但臉部朝向桌面,似乎對男友「無聲的控訴」。劉君怡和男友,同在北市這家超商工作。沒遺書 擺超音波產檢照。許姓店長昨不在店內,記者聯繫不上他,不知其回應。昨上班的一名女店員說,未聽說劉女與店長交往。檢察官昨相驗後,已開立死亡證明給家屬善後。警方調查,劉女來自單親家庭,原就讀長庚大學護理系,與母親住在北市,2年多前輟學搬到新北三重,獨自租屋,平時在北市的超商上班,交往圈多為超商同事,與男友也在超商結識。
男友是店長 聞訊神隱:孫姓女店員向警方表示,劉女前天早上7點未到班,數度撥她手機連絡不上,前晚10時下班,會同許姓店長、房東與警方前去她租處查看,進房赫見劉女在浴室門口呈坐姿狀,頸部纏繞繩索。檢警根據現場狀況,認定非他殺,發現桌上擺著使用過、呈現懷孕反應的驗孕棒,另有一張產檢腹部超音波照,及裝有子宮收縮藥物的藥袋;警方一度以為是一屍兩命,後來查出劉女2個月前墮胎,她的男友是許姓店長。檢警研判,剛為情人墮胎的劉女,懷疑店長男友又跟其他女店員關係親密,讓她悲痛難耐,加上2人最近時生爭執,因而尋短。劉女母親向警方說,女兒沒有憂鬱症等疾病,搬到三重後較少聯繫,不知她交男友,近期內無異狀,不清楚為何輕生。
長庚大學校長室昨指出,經以電腦查詢,並無與劉女相同名字的休學生。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張銀光說,子宮收縮藥通常使用於婦女生產或小產後,增加婦女子宮收縮、避免大量失血用途。此外,孕婦照超音波,可以幫助醫師和產婦了解胎兒的成長狀況是否正常,多建議在胎兒20至22週時進行最合適。勵馨基金會表示,未婚懷孕當事人,一開始面對這些問題,通常會無法做決定,但可透過諮詢專線找到支持。碰到感情困擾,最害怕的就是一個人悶在心裡,若當事人無法跟親人啟齒,可尋求社會救助,勵馨基金會也提供蒲公英專線︰(02)2362-6995,協助解決感情困擾、心理創傷;若遇未婚懷孕,也可撥打全國免費諮詢專線︰0800-257085。摘自: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