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丹尼爾˙吉伯特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

人類的奧祕不只是活著,而是有目的的活著。
進入本文前容許世穎 Dewey 先推薦《快樂為什麼不幸福》臉書粉絲團」

資本主義這種思想源自美國的新教倫理。上層階級一廂情願地認為,人會貧窮是咎由自取的,是懶惰和其他壞習慣造成的,更甚者,是心裡不願變成有錢人。資本家鼓勵青年人領取低薪,說是培養企業精神,正向思考儼然成為企業的打手。不過,近年經濟崩盤,失業率不斷飆升,這些論調已證明是謊言。關於投資心理學上的「過度自信」,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丹尼爾˙吉伯特在《快樂為什麼不幸福》一書中有極為精準的描述,許世穎 Dewey 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

「一般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般人」:

因此覺得心理學的研究結果,並不適用於自己(自然也無須學)因為自己是如此地獨特而不可取代...假如你跟大多數人一樣,那你也跟大多數人一樣:不曉得自己跟大多數人一樣。心理學的科學研究,提供了很多一般人的相關事實,其中最可信的一點,就是一般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般人

洪蘭《理所當為》真誠深度對話:只有「有深度、有意義的談話」才會帶來快樂和幸福的感覺;膚淺、言不及義的聊八卦、亂哈拉反而使人更沮喪。快樂的生活是建立在「真誠的社會互動」及「有深度的對話」上,而非膚淺的閒聊(這也是許世穎 Dewey 在 26 年前創辦「工商心理學書院」的理由:提供「有智慧的終身學習者」一個心靈對話的園地,體驗一堂堂高度的心智饗宴

快樂不是感官享樂,而是心理的成長....
日子要過得好,祕訣就是要把自己放在正確的舞台上。
《工商心理學》幫助你思考:運用你的性格特質,找到正確的生命舞台

脫穎而出,沒有一體適用的方程式,模仿別人,就是埋沒自己既有的獨特潛力!找到並善用自己與生俱來的工作特質,你可以清楚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應該運用哪些技巧強化這些特質,創造比競爭對手更優越的表現!讓你在任何位子上,都可以發光!參見:

許世穎 YouTube :
 1.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
2.幸福人生 の 祕訣:慎選人際關係
3.許世穎 YouTube 群眾不願面對的真相
...........................................................

大部分學生都認為自己比一般學生聰明,大部分企業經理人都認為自己比一般企業經理人能幹,大部分美式足球員都認為自己比隊友更有「美式足球細胞」。

此外,90 % 的駕駛人都自認為比一般駕駛人更注重安全,
94 % 的大學教授自認為比一般老師優秀。諷刺的是,自以為比一般人好的偏見,
也使我們自以為比一般人沒偏見。有一支研究團隊斷定:

「大部分人顯然都相信自己比一般人敏捷、聰明、有條理、有道德、合理有趣、公正與健康,更不用說是比別人有魅力」事實上,研究顯示 90 % 的投資人都是賠錢的(只有5 %贏過大盤)

心理學家嘉納更指出只有 5 % 的成人具有抽象思維能力,大多數人還停留在具體運思期。
因此 95 % 的人不學習也是理所當然的(本站讀者就是剩下來的、最優質而有智慧的 5 %)
......................................................

其實,不論是個人或群眾的行為都有其規則,這些都是筆者很感興趣的研究主題,也因此師專時便選擇念心理輔導組(「心理學」是一門研究個體行為的科學,包括個體的「內蘊行為」,如:思考、推理、情感。與「外顯行為」如:採取具體行動投資股市、看屋買房子);

大學時念的是社會系(「社會學」是一門研究群眾行為的科學,如群眾投資行為,包括「無形的」,如投資氛圍。與「有形的」,如融資大幅增加等散戶購買股票的具體行為。)

總之,心理學是一門自我探索與觀察他人的科學
學習「投資心理學」的智慧,可幫助您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

隨著年紀漸漸增長後,我越來越不注意別人說什麼話。我只看他做什麼事(鋼鐵大王卡內基

邱吉爾:有句諺語這麼說,一本新書上市時,我們就該讀一本舊書

主啊,請賜我平靜,以接受我無法改變之事;
賜我勇氣,以改變我能力所及之事;
賜我智慧,以令我明辨差異(聖方濟禱詞

莎士比亞《哈姆雷特》事情沒有善惡之別,只有想法決定善惡
(正與「認知行為療法 REBT」的基本理念吻合,參見拙著《認知行為治療與閱讀治療 》)
.......................................................

理性傾訴而非情緒宣洩》傾訴有著相當驚人的療癒效果,但研究發現缺乏深層想法與情緒挖掘是沒有用的。傾訴創傷經驗的好處是來自深層剖析,而非情緒宣洩。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趨力,促使我們追求身心健康~追求整合。但是世事難料,我們有時候會發現自己的整合受到阻礙。阻礙可能來自連結受損,例如尚未化解的舊時創傷。當我們能夠以深刻而整合的方式理解我們的人生,就能得到連貫一致的人生故事,達到整合之境(請參考《第七感》)

大凡攸關人生幸福的重大議題,都需要自身的長期學習與努力,否則也不會只有少數人成為「智富幸福人」,就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沒有「不勞而獲」的事。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投資心理學家卡尼曼驚訝於「絕大多數人咸少花費心力在真正能改善心理生活品質的學習上」(愛因斯坦:每天都做一樣的事,卻想得到不同結果,這便是精神錯亂)

不論你要的是什麼請記得:唯有自己出力才能跨出第一步,做出改變就是送給自己和關心你的人一份禮物。對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心存感激,幫助他人,營造有意義的情感關係,是通往快樂的鑰匙。快樂來自於不斷推動目標,日子就能充滿意義與歡樂(許世穎 Dewey 真心相信大家都可以得到幸福,不論我們的年齡、性別或環境,但一如人生其他重要的事物,你必須自己去追求)

熱愛學習者都是有智慧的人,不免有困惑而想求知,才會有參與學習社群的需求(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不知不覺的大多數人,行將就木時仍未能唱出生命之歌(梭羅)
............................................

米哈里.奇克森特米海伊發現,幸福並非瞬間發生;它與運氣或機率無關,用錢買不到;
它不受外在事件操縱,而是取決於我們對外界事物的闡釋。事實上,幸福要靠個人的修持,事先充分準備、刻意培養與維護。學會掌控心靈的人,才能決定自己的生活品質
(參見拙著《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而非靠「覺悟」

 我們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的地方在於,我們有能力預測未來,或者應該說我們對預測未來感興趣。我們會把一生中很多清醒的時刻用來想像,這樣或那樣、這麼做或那麼做、品嘗或購買或體驗某種狀態或感覺或事物會是什麼樣子。我們有很好的理由這麼做,因為我們就是靠它來形塑我們的生活。而且我們就是企圖在某種程度上掌控未來,才會試著讓自己快樂。

但從任何一個客觀標準來看,我們其實都不太具備那種預測能力。我們不太曉得自己在一天、一個月或一年後會有什麼感覺,更搞不清楚哪些事會、哪些事不會為我們帶來那種可貴的快樂。多學習工商心理學,幫助我們達到智富又幸福快樂的生活。最後推薦:

1.許世穎《快樂為什麼不幸福》3 種「最貴的」免費建議
2.參見:許世穎 YouTube 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專業「投資心理學」教師。曾受「學院派」訓練
(輔考公職教甄研究所22年,有系統學習「科學心理學」31 年,絕非「江湖術士」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