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

大學生一窩蜂想要輔系或雙主修輔導 ~ 只因為覺得畢業後不用擔心工作 ...

專任輔導教師工作職掌比較表

專任輔導教師工作職掌比較表(各縣市)請按此

大學生一窩蜂想要輔系或雙主修輔導 ~ 只因為覺得畢業後不用擔心工作 ...

初任輔導教師:聽說現在大學生不論什麼科系,都一窩蜂的想要輔系或雙主修輔導 ~ 只因為覺得畢業後不用擔心工作 ...
輔導老兵許世穎:等他們畢業後很可能無法如願,因為政府的輔導政策常是雷聲大雨點小,從 25 年前我參與的「六年輔導計畫」起就是如此!

最近很多人發訊息問我「輔導教師」的事情

最近很多人發訊息問我「輔導教師」的事情,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喜的是看到很多心理輔導界的生力軍,
.
憂的是真的有那麼多人把輔導學生當作終身志業嗎?還是看到輔導缺很多呢?恕我這個輔導老兵直言:
.
學校輔導教師是很辛苦的工作,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PS:為免誤導,我通常不會回答網路提問)

不友善者的言行跟他自己有關

對於不友善者的體認:他的言行跟他自己有關,源於天生氣質、創傷經驗,以及他面對生活壓力的回應模式。
.
這些惡意言行多半與你無關,而是源於他的個人因素。因此不必怪自己,但未來應儘可能遠離不友善的人。(許世穎)

存在心理治療:有意義的改變

對有使命的人來說,沒有意義的改變不能打動他們的心。跟大於本身的狹隘私利結合,是唯一使我們超越恐懼的作法。
.
工作本質若能有意義,就能有改變我們的潛力,並使我們變得更好。要先覺得我們是在為有價值目的服務,才能發揮潛力或掌握機會。
.
除非結合有意義的改變,否則成功和繁榮一定很短暫。不論是個人或組織。(參見:存在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