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金牌法則》飛魚教練 4 要點 VS 教甄教練:許世穎

金牌法則》飛魚教練4要點VS教甄教練許世穎

做你喜歡的事,就是正確的。我在這裡不是要告訴你該做什麼事,只是向你表示,你應該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我不為人治療,也不提供療法,甚至不是教導人。我向他們說故事,因為我相信學習是身為人類最重要的事。學習應該是愉快、奇妙的經驗。(轉貼)
沒有被割傷的人,不會真正知道別人的疼痛;只有長期受傷的人,才能深入體會療傷與痊癒的來龍去脈。~人際關係取向「新精神分析治療學派」心理學家:蘇利文(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的導師)
教甄教練:許世穎 Dewey 摘自《金牌法則》飛魚教練 4 要點
1.作為一個教練,我的願景是栽培出破記錄的游泳選手,而不是奪得奧運金牌的游泳選手。
2.能夠持續激勵年輕運動員的,不是大眾的讚譽,而是個人的表現與卓越。
3.教練:你在比賽中的工作是什麼?(選手:奪牌、打敗對手、贏得獎金)教練:不對,你的工作是用最快的速度從起點游到終點。
4.打敗自己?還是打敗敵人?哪一種可以帶來更卓越的表現?

林緯志校長(筆名林翎)新書本星期即將上市

摘自林校長:林緯志(筆名林翎)的新書本星期即將上市,林翎不定期在部落格分享最新議題與嘗試解題,也同時提供教師甄試口試的相關資訊,歡迎交流應考新知喔!轉貼許世穎老師名言:
「只有你認為自己會考上,你的每一步才會往考上的方向走。」(心理學:自我應驗預言)....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

師資培育司長張明文《教育部祭 4 策逼出正式教師缺》未來 2 年考上正式教師好時機

教育部祭 4 策逼出正式教師缺》未來 2 年考上正式教師好時機:師資培育司長張明文「培養一位教師約需5年的時間,對於有志從事教職的人,現在正是進場時機。」為了解決流浪教師問題,教育部祭出4項政策,鼓勵各縣市開出正式教師名額,降低代理、代課的比例。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張明文表示,目前師培供需已漸趨於平衡,台灣有20萬位現職教師,以服務35年計算,每天退休人數約5000人左右,也就是需要5000多位新血。而目前每年師培總量約8000人,其中約5000人取得教師證,因此供需大致達到均衡
民國92年、93年是師培高峰期,每年培養2萬多位儲備教師,到現在還沒有消化。張明文表示,根據統計數據,供需失衡的「高峰」已過,100年之前儲備量是不斷向上累積,101年開始已改為減少,未來也持續呈現減少的趨勢。張明文說,培養一位教師約需5年的時間,對於有志從事教職的人「現在正是進場時機。」至於儲備教師找不到教職、偏鄉找不到教師的問題,張明文認為關鍵在於開出正式教師缺「根據經驗,偏鄉只要開出正式缺,也會吸引滿滿的人去考」
張明文說目前教育部的政策就是「用正式缺取代代理缺,用代理缺取代代課缺」代課教師一週上20節課,薪水也只有2萬多元,實在難以吸引年輕人投入。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提出4項改善政策,包括逐年提升教師編制員額,降低專案教師比例「教師課稅配套方案」釋出課程規定以正式教師回兼為原則。以及要求代理代課比例高於全國平均值的縣市政府,建立調降原則。摘自。中央社

2016-08-16

教師甄試觀念《口試得分》不是一蹴可成,是需要長期修練。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唯有長期經營準備,方能轉化臨場表現

教師甄試觀念《口試得分基礎概念》摘自林翎 / 現任國小校長(感謝林校長引用世穎之拙文,並推薦其正在編寫之教師甄試口試用書)好不容易闖過初試測驗,一定要把握最後一哩路:口試與試教。口試是複試的重頭戲,聽聞很多代理老師認為等初試過了再準備口試,鐵定來不及,除非你本身條件良好,應對經驗豐富。
.
試想要在短短的幾分鐘內給口試委員良好的印象,不是一蹴可成,是需要長期修練。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唯有長期經營下的準備,方能轉化臨場表現,亦能讓口試委員對應試者留下深刻印象。探究口試委員所看到的,不是文字,而是有儀態、有表情、正在應答的老師。而口試委員要評比的其實是應考者的「儀態」、「自信與應變」與「是否能稱職教師這個角色」
一、印象儀態、儀表加上禮貌,可先馳得分:為了讓應試人展現自己對口試機會的重視,清爽的髮型搭配莊重的服裝是必需的,因為得宜之儀容,會使你面對口試委員時,顯得更專業,答題時相較更顯有說服力,因此,建議男性應試者清爽髮型,不宜留鬍子,穿著襯衫、打領帶,打穩重牌;女性應試者穿著素雅洋裝、套裝、裙子為宜。同時,建議應試者在考前一天最好上美容院或髮廊整理一下頭髮,並且請業者協助將頭髮定形。口試當天,戴眼鏡者切記擦亮鏡片,讓眼睛有神。
應試當天,清爽面容和穩重的外表,待叫號後,抬頭挺胸,精神飽滿,走進試場;進場前,面露笑容,恭敬走到座位後方或側方,行禮,口說:「口試委員好」。若口試允許攜帶摺頁,走至委員前,雙手遞交資料,緊接者,坐到應試者位子,此時,坐姿端正,坐1/3(若坐到底會越來越放鬆)雙手置膝,保持笑容,讓口試委員第一眼對你就有好印象,先馳得分。
.
二、自信談吐、適時笑容,合宜之應對進退
口試時間有限,應考人切記細聽問題或抽題後,沉穩思考,不急不徐地回應,加上適度手勢、肢體語言,增強好印象。口試期間切記不忘「自信談吐,從容不迫」、「笑臉迎人,謙謙有禮」及「掃視全場,輪流分配關愛眼神」,藉此突顯自己的優勢、抗壓性和韌性,儘量要避免不良動作,如吐舌抖腳。
應考人遇到不會的問題或有些口試委員會安排某些關卡刁難,出一些高難度或讓你瞠目結舌的問題,以測試應試人應變能力,遇到類似情形時,不妨坦然以對,保持良好的神色與態度,據實回答即可,如向口試委員說:「對於這個問題,我不是很清楚,我回去一定馬上查資料,待會兒請口試委員指導。」切勿胡亂湊合答案,以免出現謊言越補越大洞的窘境。需知口試委員可能藉此觀察應試者的人格特質,且相信他們也不願在同一個問題上花費太多時間,因此,考生如果能誠懇且適時的以微笑化解尷尬,多半扣分不多,但一場次勿使用超過2次,超過反而凸顯自己的不專業。
再者,口試期間如遇誇獎,謙恭感謝,並表達還需要多學習;如遇批判,審慎判斷,虛心受教。應試完畢,起身感謝,再出場,出了試場,遠離視線,切記勿高談。
總之,平時練習讓應變變習慣,考時面對問題不膽怯,並對自己的回答有自信,遇到困難據實回答,以笑容化尷尬,如能做到上述,相信可以讓自己離成功只剩一大步。
.
三、聚焦問題,清楚表達思維脈絡與見解
平時即應就所讀所學,建構一套自己的核心價值與議題觀念。對於每個問題,要能提出自己的一番見解;而你所提出的分析與回答若能脈絡清晰,角度宏觀,並盡量將自己的看法清楚地傳達給口委,那麼即使回答有些小瑕疵,相信口委對於你的評價亦不致太差。
相信口試委員懂的絕對比你我多太多,他們並不會期望你把所有的細節都背出來,而是要看你能不能抓到重點,有沒有實務經驗與想法,切記與題目無關的專業廢話只會拉低你的分數。此外,遇到方向很大的問題時,邏輯性更是不可或缺的致勝關鍵。
口試應答請簡潔扼要,針對問題,擇重點回答,更重要的是藉機連結在地,可以思考二個問題:「這縣市為什麼要錄取您」、「您的回答是否能回應委員期待或看到不一樣的優質教師,而非在演戲」,因此,建議應試者至少要瞭解應考縣市推什麼教育政策或刻在辦理的重要活動,趁機會適時做一連結,此外答問時最好能將過往教學適時融入,切忌東拉西扯,不知所云;原則上先破題,回應問題重要性,如舉自己經驗實例說明;接著切中主題,以列點的方式分別說明,分段敘述。
最後,歸納敘述,展現自信,讓口試委員覺得你是好老師,學校需要你這樣的優質老師。
取自林翎老師正在編寫之教師甄試口試用書

2016-08-15

王志鈞:誰是最後的笨蛋?股價泡沫.直銷業.勞健保黑洞債留子孫,生活充斥了龐茲騙局?

王志鈞:誰是最後的笨蛋?股價泡沫、直銷業、勞健保黑洞與債留子孫,生活中真的充斥了龐茲騙局?生活中似乎充滿著龐茲騙局,股市先進場的人,從較晚進場的人手上拿到獲利出場;後一手人再找下一個人來高接股票,自己也獲利出場;只要市場上找得到下一個笨蛋,股價膨脹遊戲就永遠可玩得下去。當然,市場總有一個最大、最大的笨蛋,接到超高、超高的價位,因為找不到下一個笨蛋,市場於焉泡沫化回檔,這就是股市著名的「比傻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 
※ 直銷業也是這樣,只要上線招募得到人願意付錢當下線,他就可以從下線身上領取業績獎金。越多的下線,代表越多的獎金。有越多下線的下線,第一代上線就可和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的徒子徒孫一起分享獎金。只要市場上永遠有人願意充當下線,這個遊戲就玩得下去……直到有一天,所有人都是下線了,這個金字塔式銷售(pyramid selling)的老鼠會遊戲當然也就結束了。但事實證明,不用等地球上70億人口都加入當下線,市場上願意當下線者的飽和速度,永遠比想像中快,而且快很多! 
※ 根據一般人的認知,龐茲騙局是指一種「把後一輪投資者的投資,做為投資收益支付給前一輪投資者,並依此類推,當捲入的人和資金越來越多,最終會因市場上再也找不到新的投資者和資金,而使整個遊戲難以為繼」。根據這個認知,生活中似乎真的充滿了龐茲騙局,從股市的比傻現象到直銷業的老鼠會組織,都很像是這種遊戲的翻版。 如果放寬標準看,把前人從後人身上得利的行為也算入(也就是當事人未必要以狹隘的「投資」概念來認定得利)的話,台灣的勞保基金潛藏債務高達新台幣七兆元,預估這個基金將在2018年入不敷出、2027年破產。屆時政府為了不使它破產,只好從後面加入投保者身上提高保費來支付。請問,這種拿後手(新投保人)的錢來充當前手(已退休者)退休收益的做法,算不算龐茲騙局?
※ 還有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全民健保,隨著社會邁向高齡化,國人醫療支出日益龐大,原本就岌岌可危的健保財務結構預估將撐不到2025年。屆時,政府又得另闢財源來挽救破產危機。我們是不是可以說,這一代人從下一代子孫身上拿錢來做為我們現在醫療費用的行為,也是一場龐茲騙局?如果這樣放寬解釋下去,目前各國政府都面臨債務問題,並且不斷舉新債來還舊債,似乎也是龐茲騙局。也就是說,面對當前國家財政破產問題,這一代人是從未來子孫身上來尋找解決方案,並讓下一代人再從下下代人身上舉新還舊,如此循環,直到無以為繼,不也很像是一種自欺欺人的金錢遊戲?

約翰‧高特曼《與孩子一起上的情緒管理課》父母 4 類型:輔導型父母 5 步驟

教師甄試 2017 命題焦點:親職教育「父母 4 類型:輔導型父母 5步驟」獨家剖析:心理學家約翰‧高特曼在其新作《與孩子一起上的情緒管理課》指出了四種不同類型的父母。約翰‧高特曼也是婚姻專家,另著有《關係療癒—建立良好家庭、友誼、情感五步驟》《恩愛過一生-幸福婚姻7守則》與《怎樣教養高EQ小孩》:
1.忽視型父母:對孩子的負面情緒輕視而不理睬,覺得無關緊要。
2.反對型父母:對孩子的負面情緒覺得不滿,而可能因此譴責或處罰他們。
3.放任型父母:接受小孩的負面情緒並以同理心對待,卻無法對這些行為給予指引或設定限制。
4.輔導型父母或許和忽視型父母頗為相似,因為兩者都是將約書亞的念頭轉移到其他事情之上,而讓他不再想到「留在家裡」這件事。但這其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差異。做為一個情緒教練,黛安認同兒子的悲傷,協助他形容、允許他體驗自己的感受,並且在他哭泣時留在他身邊。她沒有嘗試轉移他在情緒上的注意力;她也沒有像反對型父母,因為孩子感到悲傷而責罵他。她只是讓孩子知道,她尊重他的感受、也認為他的期望是正確的。
與放任型父母不同的是,輔導型父母會設定規範。她會利用額外的幾分鐘來處理約書亞的情緒,但她會讓孩子知道,自己上班是不能遲到的,而且她不能失信於同事。約書亞很失望,但這種感受是他和黛安都可以處理的。一旦約書亞有機會去識別、體驗和接受這種情緒,黛安就向他解釋,他是有可能擺脫、超越這種難過情緒的,而且可以期待著隔日的歡樂。這些反應都是情緒輔導過程的一部分,也是我和研究同僚在那些成功的親子互動中所發現的特質。在這樣的過程中所出現的五個典型步驟,依序為:
步驟一 察覺孩子的情緒
步驟二 體認情緒的教養功能
步驟三 以同理心傾聽
步驟四 幫助孩子標示情緒
步驟五 解決問題並設定規範 .....
亨利.福特:「不管你認為你行,或認為你不行~你都是對的。」
教甄也是如此,不管你認為你會考上,或認為不會~你都是對的。
因為,只有你認為自己會考上,你的每一步才會往考上的方向走。(心理學:自我應驗預言)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

2016-08-11

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

未來 10 年階層流動停止前,成為社會菁英的三大指標:1.靈活性。2.語言表達。3.品格和教養(身為人的成熟度)
常見低薪時代的年輕人抱怨存不到錢,其實在量化寬鬆的負利率時代,最不該做的事情就是存錢,但也不是消費。而是要藉由金錢累積自己無形的信用。所以,你別試圖存在手邊的錢。《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
金錢要持續花用!用在未來、用在產生價值的事物、用在別人的幸福。這麼一來,你就能在你自己的這個個體累積信用。等到未來真的需要金錢、物品或其他消費時,這些無形的信用便可以隨時轉換成有形的人事物,也不像會貶值的貨幣,反倒會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