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世界體系理論》社會學家:伊曼紐·華勒斯坦

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沒有捷徑。熬得住,出眾;熬不住,出局!(摘自洪老師)
※ 教師甄試 2017 命題焦點《世界體系理論》社會學家:伊曼紐·華勒斯坦。獨家剖析:世界體系理論是一套由社會學家:伊曼紐·華勒斯坦等人創建的一套後馬克思主義國際關係及社會理論。顧名思義,屬於後馬克思主義的世界體系論主要建基於馬克思的著作。它的根基之一在於對帝國主義的探討,列寧在名著《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中首開其端,世界體系論中談及的核心與邊陲概念也源於列寧。華勒斯坦從邊陲與核心的資源分配機制入手。
※ 「核心」係指已開發的工業化地區、政治集團,「邊陲」指較貧窮並以出口原物料為主的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半邊陲」是一方面支配某些邊陲國,另一方面又被技術更先進的強國支配的中小國家。透過市場機制,邊陲受到中心的剝削。這是世界體系的空間劃分。華勒斯坦如是說:
※ 世界體系是一個社會體系,它有其邊界、結構、成員團體、合法性規則及凝聚性。它的生命由各種相衝突的力量構成,它們以張力聚合之,又隨著各團體試圖為己重塑這套體系而拆解之。它具有有機體的特徵,因為在其生命期中有些特徵在某些方面改變了,而在另一些方面則保持穩定。人們可以按照它功能的內在邏輯,定義其結構在不同時間的強或弱。
※ 至於時間向度,華勒斯坦定義了世界體系的四個時間特色:週期節律代表經濟的短期波動,華勒斯坦基於康德拉捷夫的長波理論,指出資本主義具有約40-50年的擴張-收縮週期,而中心、邊陲與半邊陲的格局也隨之調整。長期趨勢一如其名,代表經濟成長或衰退等長期的傾向。矛盾是系統內的一般爭議,通常是關於短期與長程目標之間的取捨。最後一個特色是危機,這也代表該系統的終結。
※ 嚴格來說,世界體系論並非一套理論,而是一套研究社會及社會變遷的方法。除了繼承新馬克思主義的源流,法國年鑑學派對之也頗具影響,其中又以費爾南·布勞岱爾的影響最大。(部分內容摘自維基百科)
......
※ 常有教甄考生問:為何我教的東西,他完全沒聽過?在此提醒準備教甄的同學,要注意廣度,而非一味地鑽牛角尖(當老師的人,很常見這種說好聽是細心的人格特質)。真實上戰場時,不怕題目不夠熟,怕的是完全不知道在問什麼(不論筆試、口試、試教)連怎麼答都不知道就是 0 分。
.
※ 想當年「知識經濟、知識管理」剛考出來時,很多考生、甚至補教老師都認為:「這不是財經議題嗎?考這個不是超出範圍嗎?....不是社會太現實,是你太幼稚!它就考出爛考題,你能怎麼樣!咬他呀!
.
※ 你申訴你的啊!有用嗎?重要的是考上,想抗爭,考上再說吧!愚師可是左派的抗爭始祖(野百合學運「台北市立師院」代表)在此叮嚀有智慧的同學們:先把自己站穩了再說!貧苦公費師範出身的世穎常說:「經濟是女人的最後一道防線、經濟的獨立才能帶來心理的獨立!」否則一切只是空談!
........
※ 許世穎:為何你都穿那麼高檔的西裝?
※ 扶輪社友(花旗銀行副總裁)當我還是個業務員的時候,身上穿的高級西裝,讓自己更加體面,給客戶好印象,讓自己充滿自信,也增加了成交的可能性。每當我量身訂製西裝時,我總想像自己是個成功人士。
※ 許世穎:其實學習也是一種投資。但就像西裝ㄧ樣要量身訂製、個人化。還要找到真正厲害的師傅。而且考教甄就像投資ㄧ樣,大多數人血本無歸,搞了十幾二十年、淪為ㄧ無所有的中年大叔大嬸,能不慎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