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7

5 W 1 H《106 年教甄從現在開始準備,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摘自林翎 / 現任國小校長(感謝林校長引用世穎之拙文,並推薦其新作

5 W 1 H《106 年教甄從現在開始準備,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摘自林翎 / 現任國小校長(感謝林校長引用世穎之拙文,並推薦其新作

5 W 1 H《106 年教甄從現在開始準備,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摘自林翎 / 現任國小校長(感謝林校長引用世穎之拙文,並推薦其新作)觀念一:教師甄試準備(林翎)106年教甄從現在開始準備,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態度、態度、態度。觀念一:教師甄試準備:金榜題名是人生三大喜事之ㄧ,但準備教師甄試至金榜題名的過程,卻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修煉之路,綜觀這幾年正式老師錄取率偏低,非得經一番寒徹骨,方有梅花撲鼻香」。教甄如何準備呢?本單元從5W1H說明之。

一、為什麼要參加教師甄試?(Why)每個人的理由不見得相同,舉凡家長要求、家庭期許、工作穩定、寒暑假、教育熱情…等,不管是何理由?應試生基本上要喜歡學生,若不喜歡,建議不要走這一行,以免自己工作不開心,也誤人子弟。
二、教師甄試要準備什麼?(What)觀諸歷年,進入考場,應試生從剛畢業到40幾歲的年齡層都有。參加的應試者中,不乏學養豐富、條件卓越的高材生;若想要在高手如林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可說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鑑於此,先建立「一定要考上」心態與堅強意志,破釜沉舟將娛樂與交友時間降至最低(切記還是要有舒壓時間),並刻意經營自己,加上準備方向對了,離目標就不遠了,只要持之以恆,「金榜題名」只是早晚而已。教師甄試大致分初試「筆試」及複試「口試」及「試教(或情境模擬)」。「筆試」科目視各縣市招聘教師類別會有部分應試科目不同,原則教育科目是共同科目。試教主要是國語、數學或專業科目(如體育、音樂等)抽題試教,試教方式區分現場寫教案或帶教案及可帶教具或不可帶教具。口試主要為口試委員問、應試生答的模式;只有臺中市目前偏向抽題,進行10分鐘念題、回答。
(一)筆試:要脫穎而出,教育專書要念、現今教育政策要知道,且要配合專書、政策,練習考古題,練習時善用口訣、聯想法與閱讀理解可增加分數;同時,勤做筆記,增加通過初試的機會。另甄試當年度已考縣市考古題,尤其是教育專業科目,一定要看,因為教育政策趨勢通常是命題其中之一重點所在,分分必較的考試,總分多1分就多1分靠近金榜的機會。
(二)試教時間大致區分為10分鐘或12分鐘或15分鐘,平日準備教案,建議15分鐘版練習,最後視考區規定時間再刪除。試教內容選取不僅要符合年級身心發展、年級教學重點(六年級教生字絕不會上榜),並視個人特質與優勢調整(上榜第1名教案或教法不見得適合你)。試教方式之設計建議發展適合個人之模組進行準備,但選擇的範圍以一個完整的主題,從引起動機(舊經驗)到主要教學到歸納總結呈現,會比呈現某個片段或部分段落更佳,加上適時搭配互動、回饋與獎勵(如設計學生答錯,僅能1次),效果更好。從評審角度觀之,可強化:1.展現個人之企圖心,如眼神、聲音、肢體、走位等自信與穩定;2.整體教學觀感,如選擇試教類型、布題、教學法(層次提問、分組討論、發表設計等)與班級經營;同時整個試教過程一定要邏輯性要清楚、口條要順、回應教學目標,忌諱教錯;4.其他如需寫板書,部分委員也會看筆順與錯字。
(三)口試準備是有跡可循的,建議收集題庫,先行分類,嘗試搜尋參考答案,平日再利用筆記或電腦紀錄自己的想法,並適時請教學校校長、主任或資深老師,修正自己答案,增進自我籌碼,深耕個人教育理念及不斷累積自我能量,努力一定有回報。

另筆者認為擔任代理教師、代課老師有助了解學校運作現狀、增進帶班經驗與能力及可以累積甄試能量,建議維持,甚至有機會擔任代理組長。
準備教師甄試是漫長且辛苦的路,也可能蠟燭多頭燒,因此,維持身體健康,適時運動、調整情緒實有必要。
最後,應考時,秉持心態正向、意志堅定,相信自己,且依平日準備進場;考後,盡人事,聽天命,迎向成功。
三、何時進行甄試準備?(When)
及早刻意準備與累積模擬實戰經驗,自然勝率較高,本書建議每周在學校撥些時間,至教育部、教育局(處)網站逛逛,熟悉教育政策走向,若有新素材,納入筆試與口試筆記。
下班後或假日,固定一段時間,穩定讀書、做考古題、觀看本書、整理筆記,逐步消化內容。同時,可依個人習慣準備小本資料卡或運用手機或MP4自行錄製濃縮資料錄音帶,隨時看,隨時聽,隨時反思,並準備小筆記本,有新的體認或批判,隨手紀錄,擴散思考層面,充分運用瑣碎時間。
睡前快速回顧今天準備甄試歷程或記憶、思考單一議題重點(時間勿太長,否則造成反效果,睡不著)。
總之,「用心」、「堅持」並做好「時間管理」,您將發現準備時間相較變更多;長久下來,實力也肯定倍增。

四、在哪裡做甄試準備?(Where)
學校本身就是求知識的地方,積極參與行政、課務與班級經營,並找時間(下班後)與理論文章驗對,逐步建構自己對甄試議題掌握,方能致勝。
下班後,可至K書中心、圖書館安靜讀書,若因家庭緣故,無法放下,也可忙完、安頓好家庭成員、家事後,每天在家裡穩定讀書或運用網路蒐集資料(如晚上9時30分至11時)。另每週可行的話,參加讀書會(通常會在學校內)或參加坊間專業班。

五、需要哪些人的協助?(Who)
建議應試人可考慮參加坊間專業班向專業師資學習、購買專業雲端自學、並研讀專書,配合網路、圖書館統整重點,彙整專屬自己的筆記,也可參加互動讀書會,透過校長師傅、先進輔導練習,夥伴共同分享、討論交流,截長補短,擴散準備範圍及思考面,尤其,口試與試教一定要請教專業人士,如校長及國語數學等輔導團老師,閉門造車可能陷入泥淖,同時請教時,也應盡量坦然面對自己缺點,虛心就教以「對症下藥」,避免錯失良機!最後,落榜的還是自己。需知人愈考愈沒有信心。

六、如何進行甄試準備?(How)
相信你就是天生要當老師的料,靠著努力與堅持,並養成閱讀有關教育專書與作考古題之習慣,持續系統整理、補充筆記,並請前輩指導考試經驗與模擬試題檢核,成為正式老師並不難。

註:
1.參加坊間專業班、專業雲端學習或選讀專書要慎選,且一定要努力研讀整理,畢竟個人基礎功很重要,也反映在分數上,
2.口試、試教練習一定要先充實本職學能(如可以思考試教方式是否可融入平日教學部分模式,如你選擇試教作文,那嘗試將試教方式融入班級之作文教學,甚至可思考列入觀課、說課、備課與議課之教學內容),且練習時建議要找實際在學校場域歷練過的,如校長、主任或輔導團老師等,成效較高。
3.或許在短時間競爭,你先天條件不佳,但勤能補拙,只要你願意花時間,以紮實口試內容、完整性的試教,仍可勝出。前提是相信自己能做到

轉貼分享~世穎老師超棒的一句話
※ 教甄考生(CL)教甄這麼難考,請問到底如何才能上岸?
※ 許世穎(CO)你問錯人,也問錯問題了!應該是問:如何創造上岸的「有利條件」,而且問的對象,應該是自己。
(感謝林翎校長引用弟之拙文)

尖銳口試題/為什麼代課十幾年都考不上正式老師?感謝林校長引用世穎拙文並推薦新作

尖銳口試題:摘自林翎 / 現任校長(感謝林校長引用世穎之拙文,並推薦其新作: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甄試應試寶典目錄/考用8月中旬出版)
※ 教甄口試題目:為什麼你代課十幾年,都考不上正式老師?
題目:1.為什麼你代課十幾年,都考不上正式老師?2.那這十幾年的代理或代課,你的學生不就都是你教學的犧牲品嗎?
林翎觀點:你可以進入複試,代表靠岸不遠,堅持下去必有佳音。
本題確實尖銳,但題目1卻也是事實。通常口試委員會如此問,主要是考應試生成熟自信與問題抗壓,答的好,分數鐵定不差(OS此題有口委尊不尊重應試生之疑慮,尤其第2題);分析考題關鍵在2個點:1.教10幾年;2.甄試準備。須知教的好、考的好,又早考上的人少之又少。充滿熱忱、創意想法與不畏懼的年輕考生雖然容易受口試委員青睞,但資深老師靠經驗與智慧在口試上岸的也不少,
題目1從時間軸來看應試者代課10幾年,不是參加甄試落榜就是當年沒考。從因果來看參加甄試落榜不外是「認真教書至準備不足」、「安於現狀且準備不足」、「準備方向或方法不對」、「資訊不足」、「家庭因素」…等原因。
但畢竟是考試,題目1和題目2答題要正向思考,審慎應答,認真教書理所當然是較佳的選擇,但如何增加回應力度呢?
建議2種答題模式'
1.謙虛正面答:認真育人成才(親師生回饋+績效證明不是犧牲品)導致之前甄試準備不足(聚焦筆試),今年準備好了〈平穩,5年以上10年以下可參酌回答〉請口試委員給機會
模擬回答:待續
2.自信正面答:會教書不見得會考試+會考試不見得會教書+現在我經驗豐富不但會教書也會考試+實戰經驗證明學生不僅不是犧牲品且老師努力不放棄歷程可以做學生的典範〈10年以上效果可能較佳,但前提要有績效〉
模擬回答:待續
註:
1.各年齡層考上正式老師都有,相信你自己,找對方法,堅持一定會靠岸
2.轉貼許世穎老師所說:
初任教職(不論代理或正式)如果你遇到不尊重你的人,請記住:
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態度與行為;
往往只是用來掩飾自己的無能。
年輕時以為别人尊重我,是因為我很優秀,
慢慢的我明白了,别人尊重我,是因為别人很優秀。
感謝林翎校長引用弟之拙文)

暗黑教甄教練:我只能陪著你「坐在黑暗裡」

教甄考生:老師您能帶領我們上岸,一路走向光明嗎?
暗黑教甄教練:不能,我只能陪著你「坐在黑暗裡」

教甄考生:很擔心明年又是複試被刷掉

教甄考生:很擔心明年又是複試被刷掉⋯⋯
許世穎:擔心就像ㄧ把不穩的椅子,它讓你ㄧ直在動,卻無法帶你到任何地方。
現在就開始準備,累積的實力才能真正地消除你的焦慮。請先想一想「第一步」能做什麼!

徬徨少年時》赫曼.赫塞(存在主義哲學家)

跟孩子相比過於成熟;
跟大人相比太過單純。
這該死的矛盾,
我究竟是誰?
~摘自《徬徨少年時》赫曼.赫塞(存在主義哲學家)

10 幾年未曾連繫的「前女友」發了只有四個字的訊息給我:「你幸福嗎?」

10 幾年未曾連繫的「前女友」發了只有四個字的訊息給我:「你幸福嗎?」
這個問題是什麼意思?是單純對於曾有過一段感情之人的關心;還是覺得我看起來太謹慎,像是煩惱很多的人,用來嘲諷我的話?再不然,難道只是像「吃過飯了嗎?」這類禮貌性的招呼,只是我反映過度罷了?腦中好混亂。
我心裡 OS,她跟以前一樣,專門來亂的。即使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
拂去腦中錯綜複雜的思緒後,我靜下心問自己:「我幸福嗎?」也請好友們問自己。

蜷曲的日子也是我的人生》金蘭都

這,也將隨風而逝。
請變得更好,請努力成長!
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才是真正的幸福
人生這齣戲終究只有「自己」會看到最後
即使網路上因你分享濟州島的美食,而按讚的朋友超過一萬名。
但在現實生活中,卻沒有任何人願意借你肩膀、徹夜聽你訴苦,
那樣的「讚」不也沒有任何意義?
蜷曲,像是面臨強勁天敵的蟲子一樣,將心縮小、縮小、再縮小,不管外面是海嘯或颱風,只要「趴在比地板更低的深處」,專心盼望煎熬的事情過境,那麼,終會盼到重新站起的那天。
~金蘭都(韓國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