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3

教師甄選口試 5 題模擬

以下這五題也是世穎擔任教評委員多年,很喜歡問考生的類似題。本文作者畢業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算是世穎的學弟妹《口試 5 題模擬》去年教甄,口試是複試的最後一關,試教完後會有專人帶領你到口試的場地。一進去,我先把個人檔案和摺頁放在三位評審面前,記得微笑,然後有自信的坐下。我記得我去年的題目是這樣的:1. 請用一分鐘介紹你自己。
2. 你有過行政和帶團的資歷,可不可以談談如何經營學校的音樂性社團?在社團練習與正課的時間分配上,如何取得平衡?
3. 你為什麼想要當老師?
4. 你代理的時候做的是教務組長,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是挫折?
5. 請談談台灣音樂教育的侷限與未來展望。
首先,一分鐘(or兩分鐘)自我介紹是一定要準備的,且一定要寫稿子下來,兩個版本都要準備。理由很簡單,這個問題被問的機率非常高,等於是送分題,你有準備就算賺到分數,那為何不準備呢?

我之前有寫過一篇「教檢問答題」的文章,裡面有提到回答問題的架構,其實口試得高分的秘訣也是一樣的,任何東西只要有架構,都會非常清晰。以自我介紹為例,一開始當然要先說你是誰、畢業於哪個學校,接著是教學or特殊經歷的描述,最後說自己對成為一位老師的殷切盼望及未來的期許。以下是我的例子:
---
各位評審大家好,我叫李佳馨,畢業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系,主修中國笛,副修鋼琴、聲樂。大一時我便考取教育部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一直到大四,也因為如此,我曾到xx學校弱勢服務長達三年,更隨學校遠赴日本、美國進行學術交流,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

除此之外,我現在也是中山女中國樂團的指揮,目前也考取師大音樂系研究所,期許自己在專業的音樂領域上更加精進。在XX國小代理期間,擔任的是教務組長的工作,使我對於教務處各組別的運作有了實務上的經驗,更精進了自己的教學能力。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很棒的老師,是他們帶領著我、教導著我,使我成為現在這個樣子。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心靈感動心靈的歷程,我希望成為一位老師、學生生命中的貴人,和孩子們一同成長;我願意燃燒對教育的熱忱,持續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能,伴隨著孩子逐漸茁壯。以上是我的自我介紹,謝謝評審。

---

其實內容我有點記不得了,但大概是這樣,
主要分為三段,自我介紹、經驗、期許,有架構,就會讓人容易聽得懂~

在回答其他問題時,也要注意,像寫問答題一樣,
架構就是:引言、分項敘述、結語。

拿上面的第五題為例,我的回答如下:

---

早些年,台灣的音樂課常常都會被借課,拿去上別的「正課」,
近幾年,這樣的狀況已有好轉,但還是有可以努力的空間,以下三點是我的看法:

第一,落實正常教學。音樂教育對學生的身心發展有相當重要的影響,絕不能再被視為次等課程,必須正常且規律的進行教學。

第二,加強美感欣賞。我認為「欣賞」應先於「知識」的教學,先讓學生從聆聽入門,接著討論感受,最後才是知識性的教學。不要一開始就教授知識性的概念,這樣會讓學生對音樂逐漸失去興趣。先感受、再討論的教法,應該是較符合學生身心發展的教學方式。

第三,實施多元教學。我一直認為藝術與人文中,美勞、音樂與表演藝術是分不開的,音樂與美勞可結合成「音畫」活動、音樂與表演藝術的結合又更多了,演戲、肢體表現等等都是。傳統的分科教學已式微,我認為,身為一個新世代的音樂老師,必須具有彈性,多接觸其他領域的教學方法並融入音樂課程中,如此一來將使音樂課更為活潑多元,孩子必定也會更有興趣。

以上,是我對臺灣音樂課程的看法。謝謝。

---

我的答題就是這個模式,我一定會說「針對這個問題,我有以下三點看法」
就算我講出口的當下還沒想到三點,我還是會說三點,因為我知道我想得出來XD
但如果真的想不出來,說「我有以下幾點看法」就好了,
不過我還是會建議盡量說出三點,不多不少剛剛好,架構也清楚。

除此之外,先前我有提過,引誘評審問你想要的問題非常重要。
如果你可以在你的摺頁或檔案中處處強調你的長處和經驗,
那他們問出你擅長的題目機率就相當高。

比如說上面的第二題,問我行政和帶樂團的事情,就是因為在我的檔案中,
「帶團經驗」和「指導學生獲獎經歷」佔了不少篇幅,所以評審才會問;
問我行政上的經驗,也是因為我的摺頁上有強調我做的是「教務組長」,
評審才會問有沒有什麼挫折的經驗吧XD(畢竟那真的是個辛苦的工作啊啊啊)

我覺得不管考什麼試都一樣,只要有面試,就要大膽的毛遂自薦,
考老師,就使出渾身解數試教,有自信的面對口試,強調你的過人之處。
就算沒有多厲害的經驗,但總是有個開放的心胸、勇於挑戰的膽量和一顆熱愛教育的心吧!!!
記得,自信是最厲害的武器,只要穩住緊張的心,拿出平常努力的成果,
一定能讓評審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

上週末回市教大分享教甄經驗,也有一位輔導團的老師回來分享,
她說了一句話:「其實從這個人一踏進教室,我們就知道他會不會上了。」

去年我一踏進教室,就中氣十足的說:「各位小朋友大家好!」

那一刻,我知道自信會帶我贏得一切,最後,果然如願了。

在這忙亂的考季中,若我的分享能夠幫上各位一點點忙,那我真的會非常非常開心:)

衷心希望所有有志於教育的老師們都能踏上這條路,一起為臺灣的教育努力。大家加油:D以上摘自Christine Li
..........

許世穎:真正的正向思考,不是唸咒語,或短期昂貴、潛能開發課程式的激動吶喊,而是要具備勇氣,透過長期的努力一點一滴累積真正的實力,並能面對社會的真實境況。
.
七年級女生:外表重要還是內心重要?為什麼男生都只重視外表?
五年級大叔:都重要!但沒外表的女生,內心怎樣沒人關心(除非是你爸)殘酷導師: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