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

試教的三大類型:一.真的很爛。二.自我感覺良好:三.理想的試教

試教的三大類型《一、真的很爛。二、自我感覺良好:三、理想的試教。》不才在下筆試很弱,考進複試比例偏低,能考上正式老師完全是靠著死纏爛打(每間都報)的決心和滿腔的教育熱忱,因此筆試部分就不獻醜了。試教是考驗老師功力最關鍵的一環,學問再高若不能適當的表達出來也是枉然。考了40幾次正式老師,加上代理教師考試,累積報名次數破50(報名費一間500-1100不等,還不算交通費)試教經驗約15場,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一、真的很爛:菜鳥試教很爛是正常的,如果你都教書兩、三年還是常常試教很爛的話就需要認真檢討問題出在哪,否則基本可歸因於經驗不足或緊張。
1.抽到沒教過的範圍:菜鳥很容易碰到這個問題,雖然課本都看過,但缺乏實際授課經驗就是會對教材陌生或是沒來由的緊張,不才在下我曾經在考國中時抽到魏晉南北朝,那是當年中國史中唯一沒教過的章節(版本不同所造成的現象),更是天生的死穴(即便玩過三國志還是無法扭轉),當下除了咒罵自己籤運差之外,還是得準備15分鐘後的上台試教,於是我先從行李箱挖出一張三國地圖,然後胡亂草擬教案,唰的一聲,準備時間到了。上台後腦袋一片空白,還先唱了首歌當開場,『東漢末年分三國~烽火連綿不休~~歐~~~兒女情長被亂世左右~~~誰來煮酒』,沒錯!我唱歌,而且唱到一半破音、走音全部都來,台下評審臉部表情明顯扭曲,其中一位強忍著笑意,怕笑出來會傷害我的自尊。唉,當時的我哪還有什麼自尊阿,巴不得借一隻MIB星際戰警的記憶消除器,消除評審和我自己的記憶算了。

後來和一位資深老師聊天,資深老師無意間說道:『我曾經看過老師一上台試教就唱歌,真是莫名其妙!』(烏鴉飛過~阿~阿~阿~)所以,個人經驗分享給大家,試教時最好保守一點,除非你具備選秀水準,否則不要唱歌。抽到沒教過的題目更要保守,打安全牌。不過阿,後來實際上課時播放『曹操』的MV給學生看,順便講解歌詞典故,效果不錯歐。(試教和實際授課是兩回事阿)

2.粉筆來找碴:人衰的時候連粉筆都會欺負你。曾經自己準備粉筆夾上台試教,可能是粉筆受潮了,所以一寫就斷、再寫再斷,如此開場第一分鐘就忙著斷粉筆。

3.講到一半發現講錯順序:硬凹回去一定會被評審發現,但不凹回去更奇怪,所以結論就是,不要講錯順序!避免講錯的方式是,如果試教能攜入白紙,保險一點就偷瞄一下,然後盡量避免因為緊張而越講越快。

4.太緊張:平日上課都很自然的你,為何一試教表現就不如意?80%以上都是因為緊張吧。緊張是很難以完全克服的,但經驗越多,緊張感會慢慢減少,反正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要一再提醒自己,教不好也不用覺得丟臉,評審都很清楚考生情緒上的緊張,或者你就告訴自己,考不上還有別的機會,得失心放低也是一種方式。

5.評審不領情或擺臭臉:別想太多了,有人天生臉就長那樣,我的經驗是,臭臉的評審不見得給你低分,笑笑還誇讚你的評審,分數也不見得比較高,不要因為評審的冷酷的表情而越教越緊張。試教完後的專業問答,如果評審認為你講錯,當下切忌和評審爭論,史學很多議題沒有標準答案,你可以提出你論點的原因補充說明,但不要去反駁評審的意見,對評審的意見要表示虛心受教,謝謝評審指教。教甄時,態度謙虛會比態度高傲吃香。

二、自我感覺良好:
有時試教完後你會信心滿滿,覺得自己希望很大,但最後榜單上沒有你,原因有兩種,1.你只是自我感覺良好2.你真的很好,但他比你更好。

去年去CX試教時,抽到一個蠻熟悉的題目,還準備了一個自認很棒的開場。題目是『歐洲近代早期的經濟與社會』,一進試場我就拿著我的『貝納頌』咖啡跟學生破題,如果你在7-11買,這罐30,如果你在全家買,第二罐六折,如果你在全聯買,一罐20,為什麼?因為商業競爭,從何時開始產生商業競爭?從中古後期商業革命發生以來。再跟學生說,這罐咖啡用的的100%美洲產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從何時開始亞洲人可以得到美洲的產品,從大航海時代開啟世界經濟體系後,接著轉進課本主題順順的試教完。試教結束後,三位評審居然全部鼓掌(我也只被評審鼓掌過一次),但最後正取備取名單都沒有我,為什麼?因為或許我只有試教好,但口試成績不好,或許別的老師比我教得更好許多,也或許,根本這一切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如果你有管道,不要怕丟臉,建議可在放榜後直接、間接去詢問一下評審的意見,瞭解問題出在哪裡,應該如何改進,如果評審當下有給你回饋,甚至是批評你,一定要虛心接受,因為你現在或許覺得很難堪、很丟臉,但評審不會無源由的批評你,從錯誤中學習是最快的成長方式。

三、理想的試教:
考試經驗多了(看多、聽多、親身經歷多),我終於瞭解,評審要的通常不會是一個
耍花槍:唱歌、跳舞、說故事、自以為幽默風趣
教書匠:教書經驗超級豐富,但眼光只注視黑板,和學生零互動
死鴨子嘴硬:講錯還硬凹
超級緊張:評審還會替你捏把冷汗,那學生呢?
搞不清楚狀況:題目抽到政治你講經濟,去考女校還滔滔不絕講如何處理班級內男女衝突問題
穿著打扮不合宜:濃妝豔抹、爆乳低胸、很皺的襯衫、太酷的髮型
面無表情:盡量保持微笑,評審選的也是將來的同事,適當表現出你的親和力

評審要的,是一個台風很穩健,具備專業實力和潛力,沒有架子,有彈性能面對各種工作挑戰,教學有熱忱、學生會喜歡(但又不能搶光其他老師風采)的『同事』。所以試教務求穩,教少比教錯好,小範圍講得詳細比大範圍模糊好。

如果以上都能符合,剩下的,就是『運氣』啦!碰到該校原代理、實習老師、校長主任的親朋好友,會大大降低選你的可能,但這些人也不見得100%會上。碰到學校設定目標要找耐操好用、『能接行政的』,如果你沒行政經驗(或是看來弱不禁風的女生),當然會吃虧。這裡可以牽扯出一個性別歧視的話題,但因為本人對性別議題向來不公正、不客觀,所以不便評論,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碰到有人『送錢』關說的,什麼!!!有這種事嗎???沒有,絕對沒有!!!我知道所有考上的老師都是靠實力加上運氣考上的,不要被唬到了,這年頭如果還有人送錢收錢,那就準備下地獄去!!!摘自我的教甄漫漫長路(試教).
.............
學生中心教育、當事人中心治療法創始人羅傑斯主張:只要提供ㄧ個安全的學習氛圍(物理環境、可信賴的人際關係..)當事人會漸次發展出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參見《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施》雙葉
七年級女生:帥的和老實的選那個?
五年級大叔:帥的
七年級女生:可是我媽說帥的會劈腿
五年級大叔:被醜的劈更糟!
(殘酷導師: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