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教師甄試(模擬面試題目)

摘自廖芳慶(私大畢代課老師,考了上百場,加強一般考生最易忽略、也最難弄懂的諮商輔導理論後,終於成功考取公立正式教師) 記得每次去講教師甄試的經驗分享與準備之道,我都出一份考題(面試題目),但是要來聽的實習與代理代課教師需要用書面詳答。讓我可以提前知道他們的起點概念.結果每次都是一樣.總會有少數聽眾罵翻.認為我機車刁難他們.可是有認真回答又展現禮貌的.學習態度好的(有幾場幾乎沒有這樣的人)最後就是考上.我也冷眼旁觀的省思.其實會不會上.不必等考筆試就知道了
我曾經去一所名校高中演講教甄因應策略.我也要求他們要事先完成我給的題目.有一位國文實習老師mail告訴我.我的題目對她沒有幫助(她是台師大畢業)所以她拒絕在我演講前,完成我要他們完成的任務.我來分享一下題目回答(舉當時其中幾題)
Q.請告訴我,如果有人學歷、能力、經歷比你好,為何我要給你機會?
Q.請用榜首的角度來思考,明年的現在,你要站在我的位置演講,請問你的演講大綱為何?
Q.請告訴我,如果你沒有考上,缺點為何;優點為何?相對的考上了,缺點為何?優點為何?各小題提出五點
Q.如果由你來擔任(其中一職)輔導組長、資料組長、特教組長、教學組長、註冊組長、設備組長、訓育組長、生教組長、衛生組長、體育班導師、實用技能班導師、兼任夜校導師、童軍團團長,這些職務你要如何規劃,請提出三年的行政運作策略,那個你意願最高,最低,如何評估的?
Q.你目前的教學檔案有那些內容,你的排版方案為何?還缺什麼?
Q.你會給現在的自己打幾分?原因?考上應該要幾分?要如何補上,請告訴我你的應考戰略?
……
這些題目,聽其他實習老師說,當她從別的老師那看完,就說我在浪費大家時間,還要大家聯合抗議希望不要寫……,我當時也在想,為何要跟我爭取不用寫這件事
我那場講座三小時沒有講師費
車資還自己付
純粹是教務主任私下來拜託我
原來
她只希望我教申論題解法

本來想拒絕
因為他們態度很差
可是我不想失禮
就當作還那位主任人情

0900-1200
結果當天我提早半小時到
會場沒有人
他們在0845才到
而且單槍還故障
還要另外借

看他們的回答(覺得比我現在高二學生寫的差,申論題耶,竟然答案比題目字少,是耳朵進水嗎?)

有人牛仔褲加涼鞋(國立研究所畢業的實習教師)
有人還遲到一小時,說忘了日期(高雄某國立大學畢業實習教師)
還有人只帶一張A4紙(台師大畢業,還是那間高中畢業的校友)

……
我是西裝筆挺前往

看了他們的狀態

只能說
吐血

聽完我演講
有人緊張了

因為我說了我親身失敗的經歷
以及過程中我的觀察與發現

有人態度變積極
有人出去講電話就消失了

有人認真還錄音

竟然過程中沒有人拍照
還要我提醒

我是那時那個空間裡面
唯一私立大學畢業的

他們好幾位是碩士
還名校

可是我確定
他們當年要考上
難度很高
……

考上沒有什麼了不起
能將學生問題處置好
跟同事相處順利
家長認同與支持
才是高竿

他們認為我是輔導科無法幫忙他們

考試就是一個過程
一個門檻

我當然不能跟許老師比

不過這十幾位我協助而考取的夥伴(國小英語、國小、國中專輔、高中數學、高中國文、國中理化、高中輔導……)應該可以證明

某些經驗是可以類推遷移

認為我的題目很難
要等口試委員當下問你再來想
這樣報名費可以省很多了
..........

廖芳慶 王淑俐老師是我在教育領域的啟蒙恩師
她當年來世新創辦教育學程
而她的先生也是我的師父

能夠成為名師的徒弟
真的感恩

所以我們當時做任何事情都不敢怠慢
跟在老師旁邊,做義工都開心

所以看到這些少數新夥伴的態度與禮貌
這樣怎麼做好言行示範呢?

你下班如何
我們不管

在臺上就是要有個樣

要學生、家長尊重
自己要先自重
........
許世穎:王淑俐老師是我在巨匠電腦授課時的同事(總經理培訓班)。此外,我在國小做行政時,也曾邀請她來學校擔任親職教育講座

教師群:題目很務實啊!為何不想寫@@
許世穎:無法面對自己的無知
教師群:就算是原本主任拜託教的申論題解法,她的題目也很有幫助啊~也不算離題@@
許世穎:所以從去年到國北教大演講後,我就封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