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教師甄試複試(口試、試教)可以等到筆試通過再準備嗎?

考生問:教甄複試(口試、試教)可以等到筆試通過再準備嗎?
許世穎:當然可以,你看網路上多的是年年通過筆試的「筆試達人」。還大言不慚地指導起別人,宛如重考多年也是一種榮耀(笑)。誠如本站前文曾引用王淑俐教授所說的「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如果你是真的想考上正式老師,就不能等到筆試過後,這樣就真的只能當「筆試達人」了!不如去當「泛舟哥」還比較紅
考生問:那要何時開始?
許世穎:建議至少一年前開始,穩健地走向考取終點。每週演練 2 ~ 3 次,當做準備筆試的調劑。但大多數是通過筆試後,才慌亂地像熱鍋上的螞蟻。
考生問:請問如何準備?
許世穎:最好請當過「教評委員」的資深教師、主任校長..親自指導你。建議不要找剛考上的(雖然曾考取教甄,也是很重要的指導先決條件)。因為初任幾年的教師經驗不足,看得不夠多,資淺教師個人的主觀經驗對你未必適用,反而可能讓你亂了方寸。
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準備教甄是很個人化的事,沒有公式可尋。別相信補習班那套可以幫你「複製成功」的使用者見證,你以為是第四台的減肥廣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