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9

神經心理學《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 WQ 心理素質課

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WQ心理素質課

許世穎  Dewey 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臉書社群」並重申嚴守「科學心理學」立場,排除:NLP 催眠及「靈修書」如《祕密》《魔法》《零極限》《吸引力法則》《向宇宙下訂單》不慎加入請速退出(道不合不相為謀)曾任師院輔導教師,學習心理學 28 年的弟提醒您小心防範「非專業教練」所提倡的「偽科學」推薦:許世穎 TouYube《心理學家談意志力》心理能源說 vs 疏離感

我們的大腦會將他人的目標、信念和行為,納入自己的決定,而且受影響的程度極深!我們與他人相處或單單想到他們時,他人在我們的腦海中,就成為另一個『自我』,開始與其他自我爭取自制力的掌控權。反之亦然:我們的行為也會影響他人,而我們替自己做的每個決定,也會為他人帶來靈感或誘惑。 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想改變的行為是社會常態,這樣的認可就可能影響我們改變的決心。你是否想得出許多有同樣習慣的熟人?

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群行為舉止已達到你預定目標的人,找新的『團體』加入,無論是班級、線上社群都行。只要你周圍的人都在努力達成相同的目標,你就會覺得這才是社會常態。此外, 務必遠離沒自信、沒自我的人,因為會有「情緒感染」此點已被新近「神經心理學」證實 情緒感染》由於「鏡像神經元」與「大⋯⋯腦共鳴迴路」的作用,使得他人的內在狀態,從喜悅到哀傷恐懼..都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內心狀態(而且發生在無意識層面)

因此平日最好要遠離負面的人 因為演化的關係,人類其實是很容易受旁人所影響的動物(不論是原始人,或者是活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的現代人)但人們往往高估了自我獨立性,以為自己不會輕易受影響。乃至於低估了『良師益友』的重要性,甚至任由『非善類』存在周遭。但「鏡像神經元」研究顯示並非如此! 關係越親密深厚,心理與行為感染力越大。當我們想到自己所愛、尊敬、相像的人,大腦會將他們當成自己人而非外人。

請成年人先想自己再想母親,掃描顯示大腦活躍區塊幾乎相同。表示我們所認定的自己,也包含著所關愛的人,我們的自我意識取決於自己與他人關係。他們的選擇也會影響我們的決定。 錯誤願望症候群:不切實際的樂觀或許能暫時令我們開心,卻會在稍後讓我們的心情更差。

心理學家波利維和赫曼稱此為「錯誤願望症候群」,用這種方式企圖來改變自我~無效!因為它從來就不是改變的策略,而只是讓心情變好的策略,這兩者是不一樣的!(以上摘自《輕鬆駕馭意志力》)這也是為什麼使用《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等「靈修書」、催眠 NLP ..等 以「正向語言」自我暗示的作法~不但無效!到頭來還讓參與者損失大筆金錢、身心受傷的原因。許世穎  Dewey 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書評 ~ 請按此

本文作者為: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 院長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29 年~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起,曾任台北師院輔導教師(職涯輔導)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