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9

價值澄清法》瑞斯「3 階段 7 步驟」餿水油風暴蒐證 2 年,老農險遭綁架

對道德水準低下,而又缺乏信念的人。財富並不能讓他們躲過悲慘的遭遇。
~ 摘自《論老年》羅馬思想家:西塞羅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
馳騁畋(ㄊㄧㄢˊ)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老子
陳木城校長:社會上歡樂的場所越來越多,
餐廳、旅館、夜市、運動中心、公共場館,
都是出賣、提供歡樂的場所,
可是社會上快樂的紙數卻未見提升。
全世界都一樣:
歡樂場所越多的地方,
人民快樂指數也越低。
因為這些地方只會麻痺人心,
並未喚醒我們感受快樂的心靈。(摘自陳木城)


「蒐證2年 老農險遭綁架 「不可能不怕 但做對事有好報」」 踢爆全台餿水油風暴的老農夫,留著斑白短髮,身形精壯瘦小、表情靦腆,接受訪問時總是有話直說,有著鄉下人的純樸和正義感。面對檢舉可能遭受安全威脅,他坦言「不可能不怕,但已做最壞打算」,不過他相信:「做對的事會有好報!」他認為自己教育程度低,才會多次向縣府檢舉沒用,原本不知該怎麼辦,直到透過友人找上台中警方報案,他很自責浪費的時間,又讓餿水油多做了1年多。受理報案的警員說:「老農夫來報案時,態度堅定、情緒激動,蒐證資料完整,警方很佩服他敢具名檢舉,也激勵警方積極偵辦。」  蘋果日報

..............
台鐵又大誤點了!高鐵一年誤點五次,台鐵一天就達到了,為什麼台鐵的問題永遠得不到改善,還越來越嚴重?
最簡單的答案是:高官或資本家和他的小孩很少會搭台鐵這種落後的交通工具(偶而坐坐樣子給媒體轉載時例外)所以不會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他們看新聞好像在看熱鬧。何況媒體比較關注的是:高鐵和捷運。
這在心理學上叫做~缺乏「同理心」。如果要他們每天搭台鐵通勤,相信問題很快就得到解決

..............


瑞斯「3 階段 7 步驟」價值澄清法:一、選擇階段(Choosing) 1.自由選擇 :個人的價值觀,必須經過自由選擇的歷程,才能生根,在未經威迫下,個人所做的決定或選擇,才能引導個人行為,填鴨式的強迫灌輸,大多僅止於表面行為而已。經過自由選擇後產生的價值觀念,才能引導個人的行為。
2.從多種選項中選擇:真正的價值觀念,是經過選擇的結果,個人若無選擇的途徑,事實上選擇的的行為不可能發生,而真正的價值也就無法發展。因此,個人價值的建立,要由多種可能的選項中選擇才有意義
3.深思熟慮後選擇:在感情衝動下,或未經思考,若貿然選擇,不能主導真正的價值。個人唯有對各種不同的途徑的後果,加以深思熟慮,經過分析,比較利弊得失後,做出理智的決定,才能成為真正的價值,才可作為生活的指南。
二、珍視階段(Prizing)
4.重視所做的選擇
個人對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物,一般都會加以珍惜、重視,當價值理念經個體選擇後珍視之,必定為之感到驕傲和快樂。而成為價值的部份,作為生活上的準繩。
5.願公開表示選擇
經審慎思考後的選擇,人常會願意在大眾面前表示自己的價值,承認自己的價值,以及擁護自己的價值,以它為榮,自然樂意對外公開。
三、行動階段(Acting)
6.採取行動
價值觀念能左右行動的方向,當個人認為具有價值的東西,一定會努力去實踐、完成,百折不撓,鍥而不捨的採取行動。
7.重複實行
當個人的一些信念、看法和態度,已達到價值階段時,則會成為價值體系的一部分,一而再、再而三的表現在行為上,出現在不同的生活和空間。
價值澄清法是個人價值信念的形成所經過的歷程。瑞斯 L.E. Raths & S.B. Simon 強調價值的形成必須經過三階段七個步驟:摘自歐用生《課程與教學》、陳國彥、吳宗立《社會領域教材教法》、維基百科

...........

歐文.亞隆的心靈地圖》許世穎的 3 大偶像

誰是歐文‧亞隆? 許世穎 Dewey 的偶像!推薦相關臉書專頁如下:
1.《歐文.亞隆
2.《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
3.《歐文.亞隆的心靈地圖

他是美國最重要的精神醫學專家和心理治療學家,也是團體治療領域具有開拓性貢獻的領袖
他是當今世上最著名、著作流傳最廣、有影響力的精神心理學家,
在全世界擁有數以百萬計的讀者,深深觸動無數人的心靈。

他把哲學及文學帶入心理治療領域,成為存在主義心理學的治療大師。
他的治療是一種深度的治療,跟隨病人走到生命的深處,觸及人類終極關懷的基本主題:
苦難、死亡、自由、選擇、責任、孤獨、意義,並從中獲得真正的覺察。

他真實、坦誠,對人充滿溫情,對人性有深刻洞察。他將治療過程視為人與人的親密相遇,強調彼此是「旅程的夥伴」,一起經歷艱難的旅程,一起專注於「當下的體驗」,坦率分享彼此的困惑、不同看法與掙扎。透過真誠互動,治療師可以幫助病人獲得全新體悟。

亞隆所有作品都在講故事:講他身為治療師與人相遇的故事、講他如何指導年輕治療師與病友建立有意義聯結的故事。他對人類生存困境的深刻理解,讓讀者深受感動,也變得更加睿智(以上摘自《歐文.亞隆的心靈地圖》心靈工坊 2013.4)許世穎 Dewey 的 三大偶像:

1.康納曼 Daniel Kahneman 臉書專頁 ~ 請按此
2.歐文.亞隆 Irvin D. Yalom 臉書專頁 ~ 請按此
3.查爾斯.韓第 Charles Handy 臉書專頁 ~ 請按此

文壇前輩吾友王溢嘉,因體認到台灣不差一個醫生,於是棄醫從文。學校也不差許世穎 Dewey 一個教師,故於多年前放棄 21 年公教年資、18 %月退,辭去公職後創立「全國唯一」工商心理學書院(站前地王班)

自由這個概念非常不同於 25 幾年前剛出社會,被資本主義洗腦的觀念。如今的我認為自由是擁有智慧、洞察力與平靜安穩所體驗到的感受。感覺到自己腳踏實地、毫無畏懼;當我們認為工作無法符合生命的目的,並有足夠的信心離職;明白人生是基於個人信念與價值的成長茁壯,而非房子有多大來衡量

臉友問:為何較少談投資?許世穎 Dewey 答:多數心理類作者無專業背景,內容充滿無意義的陳腔濫調。真正的生活目標是追尋幸福,而思考財經問題正好與其背道而馳。
最後推薦拙著書評:許世穎《生命的禮物》深厚可靠關係,才能帶來真正改變

許世穎 YouTube 建立自己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