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4

諮商心理師的出路真的這麼好?全民瘋諮商/心理師難當/行動諮商師

諮商心理師「心輔所」工商企業界
輔導教師:學校輔導(通過教甄檢的學校教師)輔導在學的學生。
諮商心理師:機構諮商(工商企業界)輔導案主,以正常人為主。
臨床心理師:醫院門診治療(臨床心理診所)可治療心理疾病患者
諮商心理師「心輔所」工商企業界
................

真的這麼好?諮商心理師的出路《全民瘋諮商/心理師難當/行動諮商師》現今許多高度開發國家中的人民,因都市化的緣故,生活步調相較於過往變得更為快速緊湊,受到來自社會的精神壓力也日益增加,造成各界開始重視心理層面的相關問題,間接地導致心理諮商師成為一項熱門的新興行業。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人類心理健康的問題,心理諮商師因此成為許多國家中熱門的新興行業。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對心理問題與心理諮商產生興趣,而進一步選擇心理相關科系就讀。許多原來修習不同專業領域或者從事不同職業的人也為了從事這份職業,前往參加心理諮商師的國家資格考試。然而,心理諮商師是否真的是個那麼好的選擇,卻仍有待討論。

真的這麼好? 大家都想考:諮商心理師的主要工作為提供需要的人適當的心理測驗、心理諮商以及心理治療等等。雖然諮商心理師一開始是從生涯與教育的輔導開始發展,但隨著社會變遷,諮商心理師關懷的焦點已逐漸擴充,除了協助個案處理生涯與教育的問題,另外延伸至情感困擾、婚姻問題、人際關係、偏差行為以及心理疾病的處理。造成大眾報考心理系的原因眾多,中山醫學大學心理系學生林宥妮表示,由於自己因為喜歡與人群接觸,並覺得人類是非常有趣的生物,為了想要多了解人的思考而選擇心理系。台南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蔡同學則說,自己只是存著想要幫助他人的單純信念而決定進入諮商所就讀。

目前社會上有部分的人將心理系列為第一志願是因為對這份職業存有認知上的誤解,在這些人的觀念裡,心理師是陪人聊聊天就有薪水可以領的輕鬆工作,因此吸引了許多年輕學子想要去嘗試。但真正的諮商與聊天之間其實存在著很大的差距,諮商關係不同於一般的人際關係,而是一種有計畫、有目標、有重點,且具有保密義務的談話治療方法。

另外一項原因則是媒體過度報導此職業美好的部分,而忽略現實層面的問題。根據平面及網路媒體所提供的資料顯示,過去在醫院擔任心理師薪水約三至四萬元,自民國九十年《心理師法》通過後,取得執照的新鮮人月薪至少五萬元起跳。而有部份心理師,每小時的臨床諮商費用高達兩千五百元至三千元,平均月收入可高達八萬元,獨立開設心理診所,收入更為可觀。心理相關系所的教授也表示學生未來畢業後的出路除了擔任臨床心理師,還可以投入衛生行政單位、戒護所、監獄、各級學校輔導中心等體系。看似前程似錦的藍圖,其實面臨著許多仍未解決的困境,只是大部份的閱聽眾並沒有接觸到此方面的相關訊息。


環境變遷 就業受限

自《心理師法》通過後,欲成為一位諮商工作者,必須要取得碩士學位,才有資格報考諮商心理師執照,也因為如此目前半數以上的心理系畢業生選擇繼續進修。目前臺灣各大專院校廣設諮商心理研究所,每年錄取許多研究生,卻未開設醫療專業訓練的課程,造成學生對精神疾病醫療部份的專業性不足,導致這些畢業後的社會新鮮人以為可以進入醫院工作,可實際上卻是被醫院拒之於門外;欲前往心理相關基金會擔任輔導專員,卻發現缺額不如預期的多;想進入校園成為學校的輔導老師,卻又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困難度相較於其他選擇更高。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諮商心理師康維芬表示,民國一百零三年《學生輔導法》通過之後,各級大專院校就必須配有定額的諮商心理師。以她服務的學校來說,一萬兩千人的學校需要聘任五位專任及五位兼任的諮商心理師。法令的通過雖然使得校園中的職缺增加,但少子化的緣故確實造成學生人數減少,增加的工作機會仍舊有限。另外加上在校服務的薪水較低且工時長,許多年輕人考取專業證照後,會選擇擔任工作時間較為彈性的行動諮商師。


行動諮商師 保障有沒有

「行動諮商師」中的「行動」一詞是從行動咖啡的概念而來,指的是擁有合格證照的心理師前往不同地點接案,提供個別或團體諮商及演講等專業服務。通常行動諮商師的工作時間較自由且彈性,成為那些參與國家資格檢定考生的目標之一。和春技術學院輔導中心主任黃進南表示,學心理學的人大多具有一個特質,他們嚮往自由,不喜歡被綁住,所以很多人寧可選擇成為行動諮商師,也不願意被綁在組織當中做專任的諮商心理師。

目前,依照教育部的經費規畫,演講或是進行工作坊等活動,每小時規定在八百至一千六百元之間,校外講師則有一千兩百元至一千六百元的待遇。政府或社區個案的鐘點費用則以每小時八百元起跳,若是進行夫妻或家族會談,鐘點費又會另外提高。行動諮商師的鐘點費看似很高,但每個月的收入其實非常不固定,並且需要自行支付全額勞健保。許多年輕的諮商師剛開始踏入此行業時,收入常常比法定的基本薪資都還要少。

由於諮商師這份職業是一個以服務「人」為主的工作,因此求職者在環境選擇上也有一定的限制。與鄉村地區相比,交通發達、人口密集且學校與社區機構較多的大型都會區相對的能提供較大量的職缺,活動邀約的場次與個案的數量也才足以撐起這樣類型的產業。摘自2015-01-03 黃詩涵
諮商心理師「心輔所」工商企業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