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林玉體《西洋教育史》七藝(Seven Liberal Arts) 是七種學科

林玉體《西洋教育史》七藝(Seven Liberal Arts) 是七種學科,即文法(Grammar)、修辭(Rhetoric)、辯證(Dialectic)、算術(Arithmetic)、幾何(Geometry)、天文(Astronony)、及音樂(Music),這些是西方教育史上最重要的教學科目。七種科目中,前三者稱為「前三藝」(Trivium),後四者稱為「後四藝」(Quadrivium)。前三藝屬於人文學科,較受古代學者重視,後四藝則是自然學科,較受古代學者忽略。
   
 文法包括文學(Literature),它與修辭是古希臘羅馬教育的基本課程;辯證即是現今所言之邏輯(Logic),它為希臘三哲-蘇格拉底、柏拉圖及亞里士多德所大力提倡,且是中世紀大學(Medieval Universities)師生從事「辯論」(Disputation)的主要工具。文藝復興時期,由於提倡古希臘羅馬文學,故文法及修辭又恢復舊觀。但自然科學昌明後,自然學科的價值日漸提高,後四藝的課程分量,遂在學校教育上佔了相當的地位。
   
首先為七藝命名的學者是五世紀時的一名教士卡佩拉(Martinus Capella),他描述天上兩星(Mercury 及Philology)的婚禮。而以七位女儐相代表七種學科,新郎(Mercury)是知識的守護神,新娘(Philology)則是知識的縮影。可見原先的七藝才有極濃厚的宗教色彩,這也是西方教育與宗教合一的一個典型例證(許世穎 22 年任教研究所、教甄檢,常指定林玉體老師的《西洋教育史》為上課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