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6

陳龍安教授《輔導頑皮行為10 點建議》ADHD屬於特殊教育嗎?

陳龍安教授《輔導頑皮行為10 點建議》ADHD

弱智是一種習慣,唯有閱讀才能打破(轉貼)

......

教師甄試 2016 命題焦點《輔導頑皮行為 10 點建議》過動、頑皮行為如何輔導,是教甄口試的熱門考題。除了特殊教育類科的考生以外,一般考生很容易以為ADHD是屬於特殊教育。事實上,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在我國特殊教育法之「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標準」中,被歸類於嚴重情緒障礙,ADHD 並未獨立成--障礙類別。

以下摘自:吾師陳龍安教授 / 國內特殊教育、創造思考教育權威《輔導頑皮行為不能規範的 10 點建議》家長詢問孩子頑皮搗不守規矩,屢勸不聽,怎麼辦?輔導頑皮行為不能規範的十點建議:

一,發洩潛藏在內在的衝動:讓孩子在野外草地上,公園,,, 盡情跑跳丟球,飛盤,,,,

二,學會耐力與平衡:在家地板畫直線讓他雙手張開像飛機行走,完走迷宮,亂線球找線頭,堆積木,

三,配合【行為改變技術】善用正增強與負增強的制約原理。

四 ,從生活及學習習慣著手,從可以成功的小毛病逐步開始,堅持共同的行為規約定(寫在紙上讓他蓋章貼在牆上),不達目標絕不終止。

五,避免生氣體罰或出爾反爾或語言傷害,心平氣和耐心跟他講道理說明這是約訂好的,

六,記住,只有全家一致合作堅持,才會成功,要有耐心更要狠得下心。

七,父母長輩要以身作則,做孩子的典範,錯了要道歉,懂得放手,讓孩子學會自我承擔責任,千萬不要事事代勞,過分擔心孩子吃不飽,太累,,,,之類的問題。

八,堅信自己一定有能力可以幫助孩子調整行為,相信孩子一定會變好。
九,欣賞妳的孩子,讓他知道妳愛他,接納孩子的不同意見,懂得傾聽,家裡要有音樂或歌聲,歡笑聲。
十,如果一個月後沒有進展,來找我或親職專家,看看是孩子的問題還是家長的問題。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法,大家不妨試試。
.......
考生問:在特殊教育法中ADHD是否成一獨立障礙類別?
許世穎: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在我國特殊教育法之「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標準」中,被歸類於嚴重情緒障礙,ADHD並未獨立成--障礙類別;但是,在家庭與教室中,ADHD的兒童非每一位都有「嚴重」的情緒困擾,稍有過度標記之嫌。摘自網路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兒童相當常見,筆者任教國小及擔任行政工作便接觸不少個案。其實,早在民國 74 年世穎就讀「台北市立師專 / 心理輔導組」時,當年特殊教育法剛頒佈,即有ADHD成一獨立障礙類別的聲音出現。但在實務上,中小學輔導室設有特教組。故輔導與特教兩者業務多半互相支援
ps:民國 74 年師專尚未改制師院,因此也沒有特殊教育系,不過母校「台北市立師專。至今仍是兒童特殊教育龍頭,吾師柯平順教授,以及陳榮華、毛連塭兩位當年兩位師專校長 ...均為國內特殊教育方面之權威。任教補習班時世穎曾多年指定:吾師陳榮華《行為改變技術》為上課用書
...
這個世界上,我們最常互動的人,就是自己。
我們與不想承擔責任的自己互動,我們幫自己找藉口,然後安撫不安的自己。
所以不清楚自己,世界就容易變得模糊。(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
別忘了答應自己要做的事情,
別忘了答應自己要去的地方,
別忘了答應自己成長的自己,
無論生活怎樣,無論現實有多難,
無論綻放有多遠。不要忘了,曾經對自己許下的承諾。(轉貼)
......
女學生:很多時候變動或者不變動,對我來說都是可以接受的方向,所以少了非要如何如何不可的心情。
許世穎:小心心理學上的原賦效應,無論在工作或愛情上皆很容易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