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

105年《新北教甄複試的口試題目》解析

105年《新北教甄複試的口試題目》解析

王爾德:憤世嫉俗的人
對「價格」瞭若指掌; 對「價值」一無所知。
(像不像教甄的評選標準?)
.....
105年《新北教甄複試的口試題目》解析: 1.小孩跟妳抱怨另一個小孩臭臭的怎麼辦? 2.家長抱怨有小孩動來動去 打擾到他的小孩該怎麼辦?
3.你年紀那麼輕要你接主任 你願意嗎? 4.承上題,其他教師資歷都比妳豐富,你會如何帶領團隊?
我覺得自己沒有答得很好,但我有努力展現出我是真的有熱忱
很感謝頭湖國小方校長特地請他的學弟-李校長幫我們座談
以下是大概我整理出的重點
1.每個故事都有它對你的影響及改變,並且在未來到新的學校你會如何處理(教育理念的題目也大致是這樣答題,要提到會對新的園所帶來怎樣的助益)
2.遇到危機處理題,先了解當事人(還原事情),接著依照會影響到的層面去答題
ex.腸病毒,會影響到的是學生、老師、家長、行政,分別要做什麼處理
3.人與人的問題, 傾聽→同理→接納→建議、溝通。
難搞的家長大部分都是出自於對孩子的關愛
4.要說好聽且正面的話
ex. 口委問你以前學校的事,請記得要說好的方面。
5.行政類問題,記得要說願意去接
ex.「我願意接行政工作,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不管是什麼組別都可以學習,但我個人專長是辦活動,若在活動組,可以幫助活動組……」
*想想成為一個教師的特質是什麼? 就用那個特質展現給評審 (校長提了一個很棒的方式,若你遇到這樣的問題時,請想想你的身體。
ex.我有一雙智慧的眼,可以看出孩子的特別;我有一雙溫暖的手,帶著孩子去嘗試不同的事情;我有一顆充滿愛的心,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愛。)
*校長還有請我們準備讓你開心、難過的故事 (重點還是要擺在第一點提到的,這個故事帶來的影響及改變)
我不敢保證這些會是最好的解答,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也建議大家可以找校長、主任練習口試,不只會學習到口試技巧,還可以發現更多對於教育的愛及熱忱 (以上為轉貼) ..........
失敗並不一定就是錯誤;
它也許只是人們在某個條件狀況下,
所能做出的一種最好的嘗試。 停止試驗才是真正的錯誤。
~ 摘自《超越自由與尊嚴》行為心理學大師:史金納 Skinner
...
無法活出自己該有的生命,是最大的內疚來源。~ 摘自《存在心理治療》歐文亞隆
......
同理心是最真誠的對待,
沈默也是一種形式的陪伴
(同理心也是需要學習的,沈默與陪伴也是。)
.........
失敗是一種教育,
知道什麼叫「思考」的人,
不管他是成功或失敗,
都能學到很多東西。
~ 杜威(美國心理學家、教育哲學家)
......
心理學家米哈里.奇克森特米海伊:幸福並非瞬間發生;它與運氣或機率無關,用錢買不到;它不受外在事件操縱,而是取決於我們對外界事物的闡釋。
事實上,幸福要靠個人的修持,事先充分準備、刻意培養與維護。學會掌控心靈的人,才能決定自己的生活品質。摘自《創造力》米哈里.奇克森特米海伊
.........
上次提到扶輪社在晶華酒店例會的那幾年,常有比開會本身更特別的事。有一次在沙發休憩區,遇到當初主動分手、交往多年的前女友。高貴的她,陪先生來參加上市公司招待外商的晚宴,大方地和我打招呼。
前女友:分手後你有沒有很難過?
許世穎:當然,有如世界末日。
前女友:你還會怪我嗎?
許世穎:本來會,後來想到你的損失比我大,也就寬心了
前女友:我的損失比你大,為什麼?
許世穎:我只是失去一個不愛我的人,而你是失去一個「全心全意」愛你的人。你說:誰的損失大。
前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