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30

國高中教師甄試(榜首/評委/代校長/教育局委員)站前地王書院

直到前幾天還聽說有人在質疑學生畢業直拼高中教甄的規劃。對於這種說法其實滿無言的。即使無法評估政策的影響,至少也該看看最近的新聞:桃園市是個大行政區,國中有兩百個超額。屏東是個小行政區,國中有60個超額。為什麼還有中教生涯應從國中開始的想像?
從國中出發的中教生涯是當年還有公費分發的現實。三所師大的畢業生大多是先分發國中,若干年之後才依據個人的規劃,或者續留國中,或者到高中重新出發。所以,在今天的高中校園裡,年資20年以上的老師大概都有幾年國中的教學經驗。不過,時代變了。沒有人規定中學老師還是得先教國中再考高中,有越來越多年輕老師以高中做為他們教學生涯的起點。下田裡問問現實吧......如果還要追尋前人的腳步,很多人可能連報考的資格都沒有。那個年代,高中老師也未必有研究所學歷,但如今,如果沒有研究所學歷,很多公立高中會直接在面試的階段給予嚴厲的考驗(白話:有沒有搞錯,你有資格報名嗎?)......
眼下師培生要當高中或國中老師,前人的經驗已經沒有參考價值,其實政策的影響應該是比較重要的依據。十二年國教,理論上確實增加了高中教師的人力需求。最近,如果把中教(國高中)缺額的來源做個分類,十二年國教大概是這幾年對考生唯一的利多。因此,很直覺地直接把高中當成教學生涯的目標其實沒錯。但也請這些同學不要想得這麼簡單。因為,就像前面的故事一樣,多數高中都有個潛規則,把研究所學歷(由其是專門科目的,教育領域的......)當成任教高中的門檻,所以,如果考生本人沒有研究所學歷......還是會相當辛苦。另外,因為國中的超額(請你們也一樣要注意新聞),還有過去習慣的生涯軌跡,一定會有私立高中、國中的老師會趁著這個機會轉職,所以競爭一樣相當激烈。更不要說,多數高中,由其是聲望不錯的,還傾向獨招,考起來自然倍加辛苦。
大致說來,以高中為目標,短期內,機會比較穩定。國中......看看新聞吧。不過,再過個幾年,因為20多年前的大批新進教師即將退休,或許,中期的困境可以有個舒緩。但是,不管如何,關鍵還是在政府要不要下資源。如果政府不願意拿錢出來,這批退休潮的回補還是會很慘。總之,這是個選票的問題。去找議員給壓力吧。(以上摘自Ping-chuan Peng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