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30

西洋教育史上的 3 R 》獨家剖析:正如課程與教學上有 3 R

我們失敗是因為我們告訴自己失敗了。~ 托爾斯泰
※ 教師甄試 2016 命題焦點《西洋教育史上的 3 R 》獨家剖析:正如課程與教學上有 3 R,西洋教育史上也有 3 R。指的是西方歷史上有三個以 R 字母開頭的重要名詞:文藝復興 Renaissance、宗教改革 Reformation 、唯實主義 Realism。◎ 文藝復興意謂著「再生」、「重生」。◎ 三R 對教育的影響:
1. 文藝復興-使得古學研究(古希臘、古羅馬)發達起來,影響近代人文主義。
2. 宗教改革-直接閱讀聖經,促進文字的習得。
3. 唯實主義-教育的實施不再以語文教學為主而轉為對外在世界真實性、經驗性和知識的追求。
◎ 與中世紀最大的差異:中世紀人們生活的重心,思想的焦點都放在神的方面;文藝復興時期注意到人的重要性、人的價值、人的需求滿足。
◎ 一般而言,所謂人文主義思想,可以說是西方文藝復興運動的附產品。
◎ 人需求作出自我不斷的提昇,才能顯示與動物的不同。
◎ 重視體育與音樂的教學。重視拉丁文、希臘文。
◎ 重要的教育思想家:佩特拉克、伊拉斯莫士、衛威斯、蒙泰因。
1. 佩特拉克-重視博雅教育。最早研究西塞祿及坤體良作品的義大利人文學者。
2. 伊拉斯莫士-兒童的興趣是需要加以引起的。相信人的本性為善。
3. 衛威斯-認為真正有助於人們正確思想的形成,不是演繹而是歸納。
4. 蒙泰因-教學方法必須適合於學習者。反對體罰,重視社會經驗。(以上為轉貼)參見:徐宗林、周愚文(1997)。教育史。台北市:五南。
........
內觀取向心理治療:我們可以集中心智,鍛鍊大腦中特定「肌肉群」,強化它們的連結,建立新的神經迴路,以正向有益的方式將它們連結起來(如:持續性的閱讀與上課)
因此,利用學習活動來聚焦注意力, 可以被視為一種大腦衛生、神經重塑手術。惟此學習過程需避免外在干擾。(如:「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課程進行中禁止使用手機)~ 以上摘自《第七感》精神醫學博士:席格醫師
........
子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
孔子說:「我找不到中庸的人交往了,衹能與狂妄或拘謹的人交往。狂妄者膽大妄為,拘謹者膽小怕事。」
........
讓周遭盡是支持你的人:如果你生活中的那些人並不支持你的理想,那就換人吧!我是說真的,去交些新朋友,而且永遠不要讓別人輕視你。
如果你有心尋找可以增加你自信的人,就一定會找到;而如果你有意尋找讓你意志消沈的人,你也一定不會錯過。這是你可以選擇的,所以,如果你對目前的後援團感到不太滿意,那就疏遠他們,去找那些積極、正面、可以幫助你朝目標推進的人做朋友。(以上摘自《萬一吃了棉花糖》方智)
......
親愛的老公:你的外遇,並不驚嚇我,但是我今天卻被你的這句話驚嚇到了,你竟然跟我說,「我覺得那個女人不會給我壓力,但是你會給。」我親愛的老公,聽到這句話,你他媽的林祖媽真是瞎了眼,才會跟你結婚。
讓我來告訴你,你到底有多無知。以前有個朋友跟我說過一個故事。他有一個朋友,絕對不是他自己,曾經沈迷於酒店,老婆問他,為什麼想去酒店。他說,「在那裡的女人會看我臉色、聽我抱怨、幫我倒酒、陪我說話、為我夾菜,用崇拜的眼神看著我,這些事情,你哪會為我做?」老婆冷冷的說,「如果你一個晚上願意給我一萬五,我不只會幫你做這些事,還會陪你上床睡覺,還可以生小孩,為你打掃家裡,順便煮晚餐給你,還可以照顧你爸媽,然後無怨無悔的幫你提尿袋。」
據說這個朋友當場瞠目結舌,說不出話來。是的,這個朋友絕對不是我的朋友。你他媽的懂不懂啊?你都幾歲了,還以為人家真的愛你啊?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一個晚上一萬五,可以啊!誰都可以給你戀愛的感覺,你要不要公開徵求,還可以每天換人。
我跟你說,她不給你壓力,是因為她不用幫你作老娘應該做的事情,她不用幫你做家事、帶小孩、被公婆念、煩惱這個月錢不夠用,你現在的爽日子,都是老娘犧牲在公司上班的機會,甘願在家裡經營家庭,所換來的成果,你可以了解嗎?
讓我再講一個故事給你聽,有天,有個男人向上帝祈禱:「我每天都這麼辛苦工作,老婆卻都在家沒事幹,請上帝把我跟她的角色互換一天吧!讓我體驗一下她爽爽的生活。」上帝聽到他的請求,就在這天把他變成了老婆。一早醒來,她開始先做早餐、洗碗,接著送小孩去上課,到賣場買菜、增添家裡的生活用品,一剎那間,竟然就忙到中午。隨便吃點東西以後,下午開始整理家裡、洗衣服、接小孩下課,準備開始做晚餐。老公在傍晚回家,只見他喊餓,翹著二郎腿開始看電視,她只能盡快煮飯。吃完飯以後,她得去洗碗,叫老公倒垃圾,老公又喊累,她只能自己去追逐垃圾車。
總算這麼累的一天過了,正在想明天就可以回復男人的身分時,老公靠過來說:「老婆我要!」她為了擔心夫妻關係不好,即使累也就答應了。第二天,上帝又出現,這個男人向上帝求饒「我知道太太很辛苦了,請把我換回男人的角色吧!」只見上帝面露苦惱,「我很想,但是你可能要等十個月了。」
「為什麼?不是說好一天而已!」他很憤怒。
「因為你懷孕了。」
你聽懂了沒有。你不要一直以為那個年輕的正妹就是愛你,有本事,你不要給她錢,不要幫她租房子,不要送她東西,然後把你名下的存款與不動產通通過給我,如果她還愛你,林祖媽就認輸,把這個太太的爛缺給她,讓她過我這種爽爽的日子,看她會不會給你壓力。
不然,你不要再跟我廢話,得了便宜還賣乖,這種嗜好,我還第一次聽過。
對了,我文筆不好,這是我請律師幫我寫給你的,我會記得tag你,請自己過來看看,看完以後,如果你還是想離婚,我會請律師好好修理你。
目前還不想離婚,但是累積怒氣中,準備把你當垃圾丟掉的老婆。(以上摘自呂秋遠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