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5

早發性精神分裂症+多重情緒障礙學生

摘自沈政男(精神科醫師)Q:我是一名高中老師,想請教您一個問題。在教育部特殊生回歸主流的政策下,本校來了一名患有早發性精神分裂症+多重情緒障礙的學生。經過近一年的學習,該生明顯無法融入,學習也無法跟上,該生有傷人的前例。可是基於家長的堅持,仍然要升上高二。想請問醫師,有什麼管道可以幫助該名學生?對於該生班上的同學,又有何方式可以維護他們的受教權?
A:老師您好,很敬佩您為學生做了這麼多努力。首先,精神分裂症已經更名為思覺失調症,理由是舊名稱讓病患與家屬難堪,這是病患權益獲得重視的象徵。同樣的,精神病患的受教權也得到重視,才會讓生病的孩子與一般孩子一起學習。
您可以做的,是讓全班師生一起吸取最新的相關精神醫學資訊,正確認識思覺失調症與情緒障礙,才能破除不必要的擔憂與恐懼。比如,您說該生有傷人前例,但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攻擊比例很低,尤其重大攻擊的危險,不會高於一般人,而且攻擊大都與症狀內容有關,比如覺得某人要害他而先下手為強。
思覺失調症的治療,最重要的是吃藥,老師可以幫忙留意,該生是否接受合格精神科醫師的診療,並且確實服藥。如果吃藥以後病情控制穩定,回去跟一般同學上課並無問題。
而如果病情有所變化,比如幻覺與妄想增加,周遭師生也不難觀察出來,這時可以協助就醫,如有必要先請假在家休息,或住院治療。
早發型思覺失調症的意思是十七歲以前就發病,這類病患因為正逢身心發育,卻生病了,於是心理發展過程通常沒有得到足夠教養,很容易併發不成熟個性,使得即使思覺失調症控制妥當,也會因為行為舉止不當而產生人際困擾。
如果該生成績無法趕上,也不必強求,可以把他的學習目標調降,重點放在快樂上學、與同學融洽相處。
如果導師無法處理,可向學校輔導中心求助,而輔導老師若無法處理,可與巡迴輔導的心理師或醫師討論。或者導師也可以跟該生的主治醫師保持聯絡,討論如何幫助該生維持學習活動。
只是精神科醫生不一定有時間,或者有能力處理精神病患的課堂狀況就是了。找一個有熱誠而且有能力的精神科醫生來幫忙教學現場,對於輔導身心障礙學生的老師來說很重要。

變態心理學「諮商輔導」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