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1

NLP 身心語言程式學是沒有證據的偽科學嗎?

NLP 身心語言程式學是沒有證據的偽科學嗎?
是否為「偽科學」的辨別方法之一是,看授課者是否具有相關的專業背景~上過短期昂貴課程不算(只算冤大頭)如:完整的學位,國家證照(中國的不算)

心智圖 NLP 家族排列九型人格..這類「偽科學」性質上應該算是心理學,由理工背景者來授課(甚至大言不慚地出書),不是很好笑嗎!而且要價還很貴。只能說臺灣人「易騙難教」真是騙子的天堂!
心智圖 NLP 家族排列「偽科學」斂財戕害身心


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哇!好一個有學問的名字。中國人把它翻譯為「身心語言程式學」、「精神語言學」、「大腦語言程式學」、或「神經程式語言」等。無論如何,「Neuro」使人聯想到腦科醫學,「Linguistic」當然就是語言學,而「Programming」也讓人感到它和電腦軟件程式有關。豈不是集醫學、文學、科技之大成?
人類智慧的精髓?誰能 不被它唬著,而肅然起敬?事實上,我見過很多世俗評論者也都對NLP毫不客氣。我參閱了很多有關NLP的書籍、文章、網站,雖沒有將所有文獻盡讀,但我已經能歸納出一個原則﹕似乎稱讚NLP的人,總是NLP師之類的人;否則都攻擊它。
當然,靠NLP吃飯的人會告訴你NLP有神奇功效。例如,Bandler 揚言, NLP可以治愈腫瘤和長期心理毛病,所需要時間比正統醫學短得多; NLP又能幫助他對別人的動機,撩如指掌;NLP還可以給他這樣的能力,他不必和一個女人有身體接觸,就可使她達到性高潮;他曾經用九十分鐘的時間,治好一個性無能和長期有毒癮的人;他還可以叫一個已經腦部死亡的人又活過來。[xvii]

NLP師 Anthony Robbins 說,他在美國陸軍曾經有一次非常成功的經驗。他聲稱自己能將任何訓練課程的時間減半,同時提高受訓者的成積,於是一位將軍讓他將一個訓練軍人射槍的課程縮減。他自己從未學過使用手槍,他的伙伴 John Grinder 總算懂得使用手槍,卻不能出席。

於是 Robbins 首先改變自己的信念,對自己說﹕「我能」,然後他花時間觀察幾個最好的槍手,找出他們的成功秘訣(心態和身體姿勢)。於是 Robbins 設計了一個一天半的課程,訓練新手。結果?參加者百分百成為合資格槍手。就是說,比傳統的四天課程成功率高出四倍。一位陸軍上校稱之為「第二次大戰以來射槍訓練的最大突破。」[xviii]

聽了這兩個故事之後,是否叫你決定馬上學習NLP?

且慢,請再聽其他人的話﹕一群心理學教授合寫一本專門指出心理學中的偽科學的書藉,該書表示﹕NLP是「未經證實的治療辦法。」[xix] 而書中討論NLP的編幅不多,可見NLP在學術界不受重視。

一位心理學教授,寫了一本專門指出荒謬的心理學理論的書,作者報導,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和美國陸軍都曾經調查它,都表示,NLP的理論沒有證據,也沒有證據支持它的效用,而且NLP師們也從來沒有任何研究,可以證明他們的宣稱可信。[xx]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陳天祥說﹕「有些信徒甚至是牧者卻輕信一些沒有經過考證而類似心理學的方法。這些類似的方法,既沒有理論基礎,其有效性亦沒有被驗證,我們應提高警覺……包括九型性格及NLP,都是正統的心理治療所不會接受的。」[xxi]

網路上有一個 Skeptic Dictionary 的網站,從理智角度評論數百個邪術、神秘、靈異、偽科學、或江湖騙術的事物。NLP榜上有名。

該網站的文章表示,NLP完全沒有科學證據,沒有效用,一派江湖口吻。[xxii] 換一句廣東俗語講﹕「靠滾。」

Psychic Investigator 組織亦報導說,美國陸軍曾經研究NLP,認為它沒有科學證據。[xxiii]

美國癌症協會報告,National Register of Health Service Providers 的139位心理學家都表示NLP可疑。而且有研究指出,眼球滾動理論(上文的「眼碌碌」)和人的精神過程不一致。[xxiv]

最叫我驚訝的是網路上的Wikipedia 百科全書對NLP攻擊不遺餘力。作者引述了很多心理學家,包括 Sharpley、Druckman、Lilienfeld、Drenth 等人的研究,表示NLP是偽科學,沒有證據證明它的前設或方法可信,也沒有證據證明它有效。[xxv]

因為NLP在美國並不流行,[1] 所以我找不到很多基督教網站或組織討論它,只找到一個基督教網頁,批評它為心靈控制。[xxvi]

又有一位作者認為NLP企圖操縱人,不道德。[xxvii]一篇書評表示﹕某NLP書,沒有科學研究證據,完全基於軼事趣聞,不值得購買和閱讀。[xxviii]

沒錯。讀NLP書籍,我看不見任何註釋,其中的「成功」故事也沒有出處可考。的確,全是軼事趣聞!

事實上,心理學本身就與聖經真道無涉。但葉先生說,它在美國大受歡迎,我自己身居美國,我可以告訴你,在美國難得聽到NLP這個名字。至於它是否一個有效的技術,一如葉先生所言,從上邊的評論可見一班。摘自張逸萍
心智圖 NLP 家族排列「偽科學」斂財戕害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