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5

心智圖 NLP 家族排列 21 世紀 3 大偽科學 / 維基百科

心智圖 NLP 家族排列 21 世紀 3 大偽科學(維基百科)學錯了比不學更糟!科學心理學都學不完了,還浪費時間研究反會被誤導的偽科學幹嘛?更別說還要花上大把血汗錢!

科學心理學幫助你正確的了解自我,不像浪費錢又誤導你的偽科學(血型星座、皮紋檢測、心智圖、家族排列、NLP、記憶術、能量說、潛能開發...)算命靈修書《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戕害你的身心。道不合不相為謀。(保險傳直銷)勿擾!
...............
1.家族系统排列 Family Constellation 不適宜於用科學研究方法來證明經驗有效性,與主流的認知心理學、行為心理學和心理動力學心理治療有明顯的分歧。當參加家族系統排列的人在報告正面成果時,此方法與主流的認知心理學、行為心理學和心理動力學心理治療有明顯的分歧。

維基百科:家庭系統排列方法不適宜於用科學研究方法來證明經驗有效性,只能從現象心理學方法來進行辯護。許多國家都有國家認證的家庭系統排列協會,但不是所有的從業者都得到了適當的培訓和認證。部分從業者聲稱此方法能一次解決受治療者的深層次問題。 對於從經驗驗證的心理療法的擁護者來說,這似乎難以置信。
...................
2.心智圖 Mind Map 有過度宣傳之嫌,坊間課程廣告用語常出現一般大眾無法分辨真偽的部分。心理學上對心智圖的議題也時有爭論。
維基百科:心智圖,又稱腦圖、心智地圖、腦力激盪圖、思維導圖、靈感觸發圖、概念地圖、樹狀圖、樹枝圖或思維地圖,是一種圖像式思維的工具以及一種利用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來表達思維的工具。

Buzan 宣稱心智圖是一個深奧優秀的筆記方法因為心智圖不會導致像其他筆記方式的「半睡眠的恍惚」(semi-hypnotic trance)狀態。Buzan也主張心智圖全方位利用左右腦的大腦皮質技術,平衡大腦,開發99%斷言尚未使用的智力潛能以及直覺(Buzan稱之為「超級邏輯」)。
然而,學術研究表示這樣的主張實際上可能是基於對大腦和大腦半球(Cerebral hemisphere)誤解的銷售宣傳。評論家主張「腦半球側化理論」(hemispheric specialization theory)在心智圖製作應用時,已經被界定為偽科學。
.............

3.NLP 神經語言程式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NLP倍受正統科學心理學質疑

維基百科:NLP 神經語言規劃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簡稱為NLP,又譯作神經語言程式學、身心語言程式學)在實證有效性方面存在很大爭議,支持者聲稱其效果能被研究證實,而反對者也有研究表明其不具備所宣傳的效果。因創始人班德勒和葛瑞德之間的官司糾紛,目前「NLP」及「神經語言規劃」這一名稱不被任何個人或組織所擁有,也不是註冊商標的知識產權;沒有官方機構負責NLP教學與認證。獲得NLP高級執行師或高級訓練師的稱號並無限制,並存在著多個認證協會

NLP倍受正統心理學質疑。Grant Devilly(2005)指出:[在初初推出的時候,NLP被認為是療法上的新突破,亦常見於工作坊、影帶、書本等廣告。這些工作坊提供證書。可是在對照研究中,發覺沒有太大實際成效,而且廣告內經常夾雜一些極端或者經常改變的聲稱,所以研究員開始認為研究這方面是不智的,甚至覺得NLP是不可能測驗的理論。 NLP 沒有 1970年代及1980年代般流行,但仍然在一些人力資源界小規模地進行。科學來了又沒有了,但信念還在。《僞科學百科全書》(2000年)中收錄了對NLP的批評文章
....................
反 N L P《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靈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