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

范曉玲律師過世:僅以此文悼念這位優秀的師專同學

驚聞我的師專同學、兩岸台美知名律師范曉玲女士過世了!身為知名法律事務所明星律師的她,已婚,有對可愛的雙胞胎兒子。其個人履歷極為優秀:台大學士、台大碩士、哈佛紐約雙llm、北大博士候選人,中國、台灣、紐約三律師,還發表數十篇中英文文章。我和她雖然只算得上君子之交,近幾年也沒來往,但彼此卻有多次人生際遇上的交會!民國 74 年剛考上師專,一年級新生全體都要參加追思登山,上擎天崗。她看到我土裡土氣的還穿著隔壁弘道國中的運動服便主動跟我打招呼聊天,讓剛到新學校寂寞孤獨的我倍感溫馨

我和她也是極少數保守師專生中參與學運的,她走文的路線(編輯校刊、持續發表批判性文章)。我走武的路線(擔任社長主辦多場校園民主座談會,投入野百合學運)。當我的文章被學校封殺時,還幫我爭取。雖然最終還是沒發表,但感謝她的錯愛。她主辦的校內論文比賽,因為她堅持下採匿名評比,使得我免遭賽前封殺,而能由我多次連續獲選全校第一名,並代表學校獲得全國第三名。這一切的榮耀都應歸於她

此外,不同於大多師專同學回師院念暑期部,我們都插班國立大學法學院(她念台大法律,我唸中興法商社會系)。民國 83 年起,還一同在專攻「司法特考」的「保成補習班」授課 10 幾年(我教觀護人、社工師)中堂休息時彼此常打招呼,但未多談,因為她煙抽得很兇,要去戶外抽菸,不知驟逝是否與之有關。但也許是過勞也說不一定。後來她常跑國外,補習班就沒空去授課了!

扶輪社有許多律師,一年半載就會在扶輪社或其他場合遇到。每隔一段期間,從她給我的名片,總看出她的事業又做大了!不僅是身為知名法律事務所的明星律師,還橫跨兩岸美國,後來又去北大唸了博士。看到她的功成名就,總讓一事無成的我自慚形穢。對於她的過世,只能說是天忌英才!真是令我難過!僅以此文悼念這位優秀的師專同學、法界豪女!
................
認識中美台三地知名律師范曉玲女士 30 年,和她算得上是君子之交。師專時負責編輯校刊的她,持續發表批判性文章,早被校方歸為左派。相反的,我師專一入學,就和大多數男生ㄧ樣被半強迫入黨。專三時還成了國民黨重點栽培的台籍學生領袖(當年蔣經國推動「台青」政策向下紮根)擔任改制師院第一屆「國父思想研究社」社長。她不計立場不同多次向我邀稿,我都以社務煩忙婉拒。
.
專四時我因競選學生會會長被學校封殺,而未擔任重要職務(被安排擔任可笑的紀律委員ㄧ職,名義上可指導學生黨部負責人,實際上沒事做)於是便撰寫欠她的稿,沒想到也遭學校封殺。曉玲便建議我參加校內半年ㄧ次的徵文比賽,並向我保證採取比照科舉的匿名評比。評分的多位教授也不知作者是誰。
.
就這樣在師專畢業前,我連續獲得多次全校第一名,還被送至參加大專院校論文比賽,僥倖獲得全國第三名。類似的計功嘉獎不斷,讓我因參與學運而被記的過ㄧ筆勾消。雖然我當面向她感謝過多次,但未曾公開過這段或許連她的校刊夥伴、同班同學都不清楚的近 30 年前的往事。如今首次公開,在此向甫過逝的曉玲同學再次表達感謝!(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