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6

諮商與心理治療《焦慮是戒得掉的》擁抱你的負面情緒

每次我們犯錯或遇到新鮮事,你的腦細胞就會忙著改變自己,而這就叫做學習能力,也是人類優於其他動物和電腦的地方。一個人若是缺少情緒,或刻意逃避負面情緒,便會不斷犯相同錯誤,在任何領域都無法精進。物理學家波耳曾經替「專家」一詞下過定義:「專家就是一個在很窄的領域裡,犯過所有可能錯誤的人。
成功的經驗,乃至於別人的稱讚,雖然能令你產生正面情緒,增強你的信心,卻無助於精進你的實力,導致那種信心是虛假的、經不起挫折考驗的,更何況所謂的「稱讚」,常常是一種「控制」,在職場上尤其如此。
相對地,錯誤所帶來的負面情緒,正是讓你腦袋得以修正的良方。不要擔心犯錯、不要害怕失敗,那些都是絕佳的學習機會。
........
學生:雙葉出版《諮商與心理治療》買了但讀不通
許世穎:這本教科書很難,讀不通是應該的。~ 我 31 年前念師專(心理輔導組)第一次讀時也不懂。心理治療理論要弄懂,多半得有些人生經驗(或滄桑)吧!
學生:讀一讀就覺得每個理論都很像 ~
許世穎:都是助人理論當然有相通的部分。如「以當事人為中心」的原則,與其說是「當事人中心學派」的主張,不如說已經是所有學派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