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

教師甄試《諮商與心理治療》非輔導教師必讀

教師甄試《諮商與心理治療》非輔導教師必讀
師培生:請問教甄最基本必讀的聖經本,是不是「陳╳洋」的參考書?
許世穎:不是,問這種笨問題小心被封鎖!台股今天(7/27)大跌兩百多點,愚師心情特好(我做空,別問我做空是什麼)共有三本最基本的(我每年在補習班推薦的都不一樣,但從不推「陳╳洋」的參考書):
1.吳清山《教育概論》現任國教署長(我師專的老師)。2.吾師:張春興《教育心理學》師範心理學界第一把交椅。3. COREY《諮商與心理治療》雙葉(今年才列入的聖經本,不論是否要考輔導教師都要讀。這是因為自從鄭捷案後,每位學校教師,都應具備輔導專業知能的呼籲又再次興起了!所以世穎特別在今年新列入)
.
去年(2014)世穎受邀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演講時,有學生問我教甄聖經本是哪一本,我回答好幾本,包括吾師:吳清山《教育概論》、張春興《教育心理學》、柯瑞《諮商與心理治療》...結果有學生搶著回答網路上說看「陳╳洋」的聖經本就好了!我差點罵去吃屎吧!孺子不可教也!糞土之牆..後來怕走不出演講會場就算了!參考書只會讓你獲得瑣碎的片段知識,越想偷工減料省時間,只會讓你離考取更遠!要看就要看真正大師級寫的教科書。逐步建立正確而完整的教育觀念,如此考題怎麼出都不怕!(教授的書不看,卻去看副教授的,自己不會覺得很好笑嗎?尤其是台北的教甄考生們,不讀台北師範學校教授的書,去讀中部的)不怕得罪人的評委許世穎。

Milton ET(考生)其實講真的,陳先生的《教育概論》根本直接從許多專書裡面抓東西出來湊成一本而已。之所以成為聖經本,主要是因為便利性。因為一本書可以包這麼多東西,外加他的考題整理得還算不錯。雖然我買了正版,對裡面的一句話還覺得頗為玩味的:「請愛用正版,盜版考不上。」大概是這句話吧。可是,他的書根本也可以說是集各家的盜版書籍啊......
許世穎:參考書只會讓你獲得瑣碎的片段知識,越想偷工減料省時間,只會讓你離考取更遠!
黃鉦揚:網路上很多人都推陳師的書,但實際上看過就知道內容喜不喜歡,到真的很"難"說
許世穎:真正好的書不會封起來(想起了藝人出的無腦書),真金不怕火煉。封起來的書又賣那麼貴,是什麼意思?

考生回饋:教甄口試多問實務經驗,宋湘玲《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可參考
許世穎:只要考教甄,此書和《諮商與心理治療》這兩本聖經都是必讀的,不論是否要考輔導教師。自從鄭捷案後,每位學校教師,都應具備輔導專業知能的呼籲又再次興起了!
考生回饋:我大學輔導原理的教科書
.
許世穎:我是讀最早的第一版(30 年前念「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讀的)這張照片去年在補習班授課時,指定的最新版本
考生回饋:這本書比較偏學校輔導實務操作
許世穎:沒錯!所以還是要讀《諮商與心理治療》雙葉。打基礎
教師甄試《諮商與心理治療》非輔導教師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