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3

許秋燕老師「教師甄試」考取心得

本文經許秋燕老師准許轉貼【許秋燕網誌】1.基礎底子先打好,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後回家馬上複習,至少複習三次以上,要能夠背出課文重點,而非說看題目選答案。每個科目考用書平均閱讀5次以上。將老師上課講解例子記在筆記本上或是專有名詞旁邊,如果還是很難理解,就在上網找期刊論文解析。閱讀考用書要記得理論由來,理論使用,理論限制,是否有針對理論做的評價也一併看清楚。
2.專書書目,專書至少看過一次,在筆記本寫上重點。有的專書會看上五次之多。
3.題目多寫,考古題至少寫三遍,我的考古題是從88年開始到102年。題目範圍從幼稚園到高中,專輔到特教,從初等考試到地方特考。如果並非本科系題目的就跳過,如果有錯題,就把錯題寫在偵錯本上,考前大力複習。高明老師題庫班的研究所題目也不會放過,有錯就去問老師,加強自己的實力。
4.不放棄任何一個科目:很多同學會說:「我數學不好,不算數學。我怎麼算都看不懂。我高中數學就很爛」等等藉口。但是,你放棄數學就等於放棄一個機會,壓縮自己的機會,數學跟國文一樣,努力付出就有練習機會,整份考題不會都是你不會的,慢慢從考古題突破。我的數學是從93年度到102年度算過2遍,即使不會,也是看後面解答慢慢自己算一次,數學有付出就有收穫,沒有付出,就不要妄想你會進榜。除非你的國教能力強到不行,每次考每次90以上,不然就不能放棄有考數學的機會。感謝呂興老師的指導,讓我的數學開始的6字頭到現在的8字頭,只有努力付出,不放棄任何一科,你才有機會。
5.國文部分:羅林老師的教學紮實,增進我很多國文實力,把老師的筆記重複閱讀背誦,加上謙謙老師的【國語文】以及徐老師的【搶救大作戰】,就應該差不多。題目部分多寫,若是有不懂的地方,查閱教育部辭典或是網路找解析,把它抄下來,考前也是大力複習。另外教育部有規定高中要閱讀30篇的國文,請你將他認真閱讀過3次以上,力求每一篇文章都懂。
6.去補習就要把握問問題的機會,以及向老師吸收知識的機會。在台中補習時候,遇到很多同學害羞問問題,都會找同學研究,不過我認為還是要找老師解答,即便在簡單的問題也不放棄。同學在向老師問問題時候,我會在旁邊聆聽,確認自己心中所想的問題解決方式是否跟老師解答的類似。不管你是哪一個類科的老師,教專題目你不能放棄,補習時候聽過英教師認為他們的教專不會出的太難,所以太難部分會自動跳過,寧可先背單字;朱武老師曾說過:「會別人不會的題目,你才能贏過別人。」寧可多學,也不要比別人少學到一點。
7.政策跟法規部分隨時上教育部網站更新,並且訂閱電子報,若是要考各縣市的教甄,就要上他們網站並且詳細查閱。較新穎的題目,如果有錯,就要上網將理論的前因後果,寫在筆記上,千萬不要一錯再錯。【文章取自許秋燕網誌內容】
教師甄試達人「許世穎」杜威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