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6

NLP 神經語言程式是「偽科學」嗎?

NLP 是「偽科學」嗎?
NLP 倍受正統心理學質疑的偽科學(維基百科)NLP 神經語言規劃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簡稱為NLP,又譯作神經語言程式學、身心語言程式學)在實證有效性方面存在很大爭議,支持者聲稱其效果能被研究證實,而反對者也有研究表明其不具備所宣傳的效果。因創始人班德勒和葛瑞德之間的官司糾紛,目前「NLP」及「神經語言規劃」這一名稱不被任何個人或組織所擁有,也不是註冊商標的知識產權;沒有官方機構負責NLP教學與認證。獲得NLP高級執行師或高級訓練師的稱號並無限制,並存在著多個認證協會

NLP倍受正統心理學質疑。Grant Devilly(2005)指出:[在初初推出的時候,NLP被認為是療法上的新突破,亦常見於工作坊、影帶、書本等廣告。這些工作坊提供證書。可是在對照研究中,發覺沒有太大實際成效,而且廣告內經常夾雜一些極端或者經常改變的聲稱,所以研究員開始認為研究這方面是不智的,甚至覺得NLP是不可能測驗的理論。 NLP 沒有 1970年代及1980年代般流行,但仍然在一些人力資源界小規模地進行。科學來了又沒有了,但信念還在。《僞科學百科全書》(2000年)中收錄了對NLP的批評文章(維基百科)

NLP 是ㄧ種心理治療技術,就算要用,也只有領有台灣衛生署等政府機關核發正式執照的「心理治療專業人員」可使用(心理師、精神科醫師)
.
但為什麼上述心理治療專業人士都沒在用,反而是「非專業人士」在到處招搖撞騙招生呢?聰明如您仔細想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