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7

班級經營模式 3 種》奠基於諮商輔導心理治療理論

許世穎:為何敢來上本書院的魔鬼訓練班?
男老師:我想念有人督促我選擇當更好的人
※ 教師甄試 2016 命題焦點《班級經營模式 3 種》獨家剖析:班級經營是歷屆教甄必考題,但很多考生對其背後的理論基礎並不清楚。其實不少班級經營模式即奠基於諮商輔導心理治療理論,如:行為改變模式來自行為治療,更不用說是現實治療模式了!如果不知道諮商輔導心理治療理論,相關試題還真的會不知從何答起。此乃因心理學角度探討班級經營的相關研究在近年興起。
以往班級經營管理的研究多數採用觀察法,從觀察教師中師生外顯行為的表現建立指標,此種取向屬於「過程-結果」(process-product)的研究典範。Doyle指出班級經營管理基本上是一種心智技能(intellectual skill),因而這個領域的研究應該朝向認知模式的方向去發展。已認為心理學角度探討班級經營的相關研究因此而興起。一般而言,班級經營模式共有三種,分別是:一、行為改變模式。二、現實治療模式。三、教師效能訓練模式。容世穎分別說明之:
一、行為改變模式:行為改變模式主張對於個體行為需先明確界定有待改變的目標行為,其次為評量該行為目標,分析行為改變的增強物,依據行為改變的原理採取介入措施,最後在評量行為改變情形。行為改變模式強調班級經營應運正、負增強,以維持學生良好行為或去除不良行為已塑造新的行為等。
二、現實治療模式:現實治療模式是由處理班級行為問題的控制論(control theory)發展而來。其主要假定有三:一為當學生得需求獲得滿足時,則感到快樂;如果學生未獲得滿足,則感到挫折;其次由於很少給予學生滿足需求,因而學生的工作不力,較難實現其潛能;最後學校必須營造能滿足學生需求的情境。
三、教師效能訓練模式:教師效能訓練模式是衍自T.Gordon的有效親職訓練而來。其主要的假定有二:學生的不當行為可以透過各種途徑自我矯治;其次是透過師生間的溝通與對話可以矯治學生的不當行為。教師效能訓練模式重視師生之間的溝通與對話。
中文關鍵字: 過程-結果、心智技能、控制論
英文關鍵字: process-product、intellectual skill、control theory
參考資料:林進財著。班級經營理論與策略,,麗文文化。摘自:教育部、母校台北市立大學
......
孩子需要的是「夠好的母親」good-enough mother;
而非「完美的母親」。在教養中,夠好即是完美。
~ 溫尼考特(英國小兒科醫師、兒童心理學家)
........
若你不喜歡自己清醒時分停留最長久的地方;
那麼就算不上成功~即便是薪水很高的地方。
(巴菲特)
......
盧信傳《群學動力》學習群體進化與發展,來自於群體中每一個個體的努力與貢獻。學習型組織引起的個人或團體的學習風潮,這股熱潮的經歷後,喚起了個人和組織的學習意願,也應該開始思考,如何強化個人學習深度,以及組織共同學習的持續力。
交流群體與學習群體在本質上不同,但有著相同的目的性,個人期待透過群體力量達到個人的某些效益。交流群體中的個人通常以擴展人際關係為主軸,學習群體中的個人則以知能成長為訴求,然而兩種群體的發展,個人都會產生心智上的轉變,同時也促使了個人的行為變化,以及個人生活樣態的轉變。
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群體,避免個人生命的虛耗,對於自己生職涯的發展是重要的。然而,個人成長過程,或許會因就學、工作過程,必須參與某些研討群體,或許個人無法選擇群體組成的文化,或滿足個人學習慾望,但仍可在參與群體研討過程中,找到自己的成長動力,只要是自己的學習熱情與動能存在,就一定能為自己在群體交流或學習共振中,看見自己的成長。
...
追求速率與效率必然產生壓力嗎?
答案是否定的。凡事有計畫進行、身心妥善,便可以在加速時減低摩擦,高效時降低阻力。
好事不多磨的關鍵就在於 ── 放輕鬆。生產力和放鬆能力有直接關係。
只有心思澄靜、思緒分明,才能工作無壓力、創意無窮盡。~ 大衛.艾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