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

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分享105新竹女中

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分享Q&A105新竹女中教甄國文參考答案

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分享:Q&A 105新竹女中教甄國文試題參考答案
三、莊子:「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一)翻譯本段(5分)(二)莊子的什麼思想?(2分)如何深入淺出運用在教學上?(8分)(三)設計一引導作文(5分)〈105竹女〉參考答案:〈本解析有著作權〉
(一)翻譯:從前莊子夢見自己變成蝴蝶,完全是一隻生動逼真的蝴蝶,感到非常地暢心快意,全然不知道自己是莊周了。突然間醒過來,才驚惶自己原來是莊周。當時莊周感到迷惑,到底是莊周夢中變成蝴蝶呢,還是蝴蝶夢中變成了莊周呢?
(二)1.莊子的思想:莊子認為人們如果能打破生死、物我的界限,則無往而不快樂。莊子運用浪漫的想像力和美妙的文筆,通過對夢中變化為蝴蝶和夢醒後蝴蝶複化為己的事件的描述與探討,提出了人不可能確切的區分真實與虛幻和生死物化的觀點。雖然莊周與蝴蝶二者必定是有分別的。但是,大道時而化為莊周,時而化為蝴蝶,這就是所說的物化,也就是變化同為一體,不分彼此,消除物我差別的境界。莊子認為天地萬物渾然一體,沒有差別相,所以勉人歸真反璞與天地萬物相通共感。
2.教學運用:昆蟲的意象:昆蟲的意象富有「變形」的特性,最受作家注意。莊子的「蝴蝶夢」中有著充滿魅力的「變形」美,最早表達了人類思想異化的夢想,蝴蝶的意象象徵著人性無拘無束,天真爛漫的本質。夢之蝶使莊子擺脫了塵世的逼壓和囚禁,飄飄乎遺世而立,逍遙於自由的伊甸園,是人性的回歸,是莊子的夢想。尤其是想像這個「變形」延伸到人類本身時,最典型的意象就是直接描摹昆蟲的特色。但是這樣的描摹,並非客觀的實物描繪,而是經過詮釋的心理意象,乃至提升到哲學的抽象高度。這則故事包含了浪漫的思想情感和豐富的人生哲學思考,引發後世眾多文人騷客的共鳴,成為了他們經常吟詠的題目,而最著名的莫過於李商隱所言:「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又比如說,梁山伯與祝英台生前無法衝破社會藩籬,死後化蝶,沒有藩籬高得能夠阻攔得住雙飛。
(三)引導作文:一個人在醒時的所見所感是真實的,夢境是幻覺,是不真實的。莊子卻以為不然。雖然如此,人人都懷著美麗的夢想,使我們一天天長大。追夢的腳步也不停地行走,我們是辛苦的追夢者,因為夢想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也在不斷地發生變化。試以「追夢」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敘事、抒情、議論皆無不可,文長不限。

苗博雅《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處罰依據

2016年5月20日,教育部發布臺教學(二)字第1050061858號函,修正《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在第21條明確增訂「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為處罰依據」。
對校園民主、學生權益有興趣的同學和教師們,可以進一步研究《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會有很多收穫(例如第2條的程序規定,第3章輔導管教方式等)。
我認為,校園民主化有助於營造良好的師生互動,提升整體教育品質;不懼威權的學生,才是社會前進的動力。各位夥伴,我們一起加油!(摘自:苗博雅)

要考教甄當輔導教師,還是就業當心理師呢?

要考教甄當輔導教師,還是去就業市場當心理師呢?
王姿雅:看到求職廣告快吐血,諮商碩士畢3萬2。。。還自主性高咧
當代理老師碩士4萬6
給香蕉想要大龍。。吐血吐血吐血
諮商所隨便唸也要3年隨便參加個工作坊也要好幾千就業環境有夠爛的

2016-05-23


心理學影響課程教學4大重點》非指導式探究/心理學家羅傑斯主張非指導學派學生中心教育

我愛你...因為你是唯一能夠理解我的人。(摘自: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 2016 電影)
※ 教師甄試 2017 命題焦點《心理學影響課程教學 4 大重點》獨家剖析:非指導式探究(ungided inquiry): 非指導式探究就是以探究為主的教學活動,以學生獨立自主學習與合作討論為前提,以人本心理學為理論基礎之教師教學活動,而非指導式探究教學特別重視開發學生智力,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考,培養自學能力,力圖通過自我探究,以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和創新思考。
(心理學家羅傑斯主張:非指導學派、學生中心教育)
1、認知策略(cognitive strategy):認知策略係指在學習過程中,用來促進資訊的選擇、建構、統整與獲得學習效果的思考與行為。學習的注意、組織、編碼、問題解決策略的主要作用在於獲得知識,可稱之為學習的認知策略;而學習的監控策略主要用於對自身認知的監控與調節,在認知過程中,兩者相互作用,相輔相成。因此教學中要教會學生對自身所採取的認知策略進行調節和控制自身學習內容的時間、次序、步驟和方法等活動,對學習目標和學習過程進行監控,才能提升學習效率。
2、巴比特(J.Franklin Bobbitt,1876-1956)Bobbitt於1918年把工業科學管理的原則用於課程領域。他強調為了使課程科學化,必須使課程目標體化。其認為課程需有效管理,以減少教育浪費,教育人員應該是教育的工程師。他倡導「活動分析法」是以人類生活領與之發現為起點,揚棄長久以來支配學校之古典教育課程,以及官能心理學與形式訓練說。使課程不再是菁英份子的博雅課程,而是一門實用科學課程。
3、課程意識形態:課程意識型態係指課程相關人員在課程設計、決定與評鑑上,受到某種社會文化影響而形成的觀念或價值系統,其可作為課程實施上的標準、信仰之規準及行動綱領。在教育研究領域中課程意釋型態也往往受到教育哲學主義與社會學理論更迭所影響,教育人員應時時檢視自我,並秉持批判反省的態度,破除不當的意識型態,使課程實施更澄淨完整。
4、空無課程(懸缺課程)(null curriculum)空無課程也稱為(懸缺課程),是指學校該有而未有的課程。空無課程的概念是由Eisner所提出,是以一種「缺乏什麼」的角度來審視課程;其產生原因是課程設計者對某項學習目標的偏廢、社會環境的變遷,或是社會結構意識型態的介入,在教育上,教育相關人員應以批判反省的角度,來審視學校課程設計中的空無課程,使學生的生活與社會需求相符合,使學生能夠真正的適應與改造生活的基本能力。(以上部分內容為轉貼)
..
黃世宜:台灣輕蔑專業,踐踏專業,簡直到了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程度。專業糖尿病醫師反被一般出版書商興訟,熱心獸醫則因為錯誤的制度自殺。再來,余光中身為作家文人,沒有中學教學實務經驗,缺乏教育專業,本人並非施教者更非受教者,卻對中學課綱指手畫腳。
余光中的專業是詩人與外文系教授。要知道,文學創作和外國文學,與課綱所需要的專業:語文教學,中學教育,完全是兩個不同的領域。我在臺灣讀的是師範體系下的英語系,對這兩個領域,還在台灣讀書時,雖然都有涉及,但是到了歐洲,選擇專業學門時,究竟要讀文學還是語言教學,都必須全部打掉重練,從大一讀起,因為語文教學和外國文學完全是不同的專業領域。所以,我並不知道,余光中究竟有什麼理由,能振振有詞指責別人「不夠專業」呢?
回到中學課綱與教學內容。以法國為例,裡面所選讀的作者,幾乎全部都已作古,是在法國文學史甚至整個世界文學史上,真正取得地位的大師。大師級的作品,文學價值無可估計,但我也沒見過法國人制定課綱時,特地來個觀落陰,恭請作者大師本人親自「專業參與課綱」。沒錯,我要說的就是這一件事。一個球員就是裁判所制定的學習內容,能開啟多少學生的思想與批判,非常懷疑
這裏說個我和余光中的小故事。十幾年我還在高雄讀高師大時,因為已經有想去歐洲讀文學的想法,所以當年課餘,每個星期六都會去中山大學的法語中心學法語。在中山大學文學院的走廊上,我偶爾會與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錯身而過。海風有時候會吹散他的頭髮,對我來說,他就是大千世界平凡人圖景的一部分,所以我只是點頭微笑,算是簡單招呼示意就是。
但是我發現這一位老先生對我的淡然感到驚訝。有一次,他停下來瞪著我,你知道余光中嗎?
然後我輕輕說,我知道。所以呢?這是一個大四女生和一位文壇老者的對話。
文學的本質,藝術到了一個追求的極致,時間消失了,人與人的階級與意識形態也消失了。偶像與大師再也沒有意義,只有一顆簡單存在的心,面對這個世界的真實。所以你要做的,不是壯大你自己的名譽,而是放手讓年輕人,讓他們自己迎接屬於他們的世代與生命。
......
情緒會傳染,當我們在同樣的環境裡,我們很自然會受旁人的情緒影響,
那我們該如何將快樂傳遞給身邊的人呢?
讓我們時時保持笑容,用微笑溫暖身邊每個人!(轉貼)
....
口試時用佳句收尾是不錯的方式,可令評委印象深刻!(我以前自己考教甄時都用這招)許世穎

Sway不查風評亂買,建商專賣那些人就夠了

Sway:林口遠雄的某一期社區,主委說交屋後沒很久,地下室就漏水,整個社區該壞的都壞掉,縱使是豪宅規劃、住著很多星星及退休部長,房屋還是一樣爛。後來,社區主委及委員用盡自己的人脈與關係,重鋪地下車道(很花錢)、修好所有漏水(很花錢)、改善建商當初規劃不當的地方,才讓社區變得好住。
你會問:「建商怎麼這麼不珍惜羽毛?」
我會答:「因為有更多人不查風評,亂買一通,建商專賣那些人也就夠了。」
台灣建築業的老鼠屎,真的很多,那句成語「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應該換成「幾粒米放在一鍋屎中」,而我們就是要找出那幾粒米來買。

綠角/內扣費用比房貸利率還要高的基金

要買房子,背房貸,大多人很懂得去比較,取得最低,最有利的貸款。每貸100萬,我們都知道,1.5%的利率,當然比2.0%要好。但說到基金投資,很多人就不管費用了。但你投資100萬,每年要付1.5%的經理費,跟你貸款100萬,每年付1.5%的利息支出,這兩者有什麼不同?
背著貸款,大家都知道這等於身上附了一隻吸血蛭,愈早擺脫它愈好,不然你就會一直失血,讓銀行從你身上賺利息。但假如是基金業者丟在你身上的血蛭,很多人就不以為意了。這個血蛭特別大隻,每年收2%?沒關係。大方的讓它吸。
有的人省吃儉用,很快的還清貸款,擺脫了利息支出的負擔。然後繼續省吃儉用,把省下來的錢,投入每年內扣費用比房貸利率還要高的基金。這個邏輯在那裡?這會不會太荒謬了?(摘自:綠角)

2016-05-22


近常有教甄同學問我要不要轉考輔導

許世穎:最近常有教甄同學問我要不要轉考類科(如:輔導)。其實,這就跟我多年來常收到陌生人問我「生命中重大抉擇一樣」。答案都是很個人的,要考量的主客觀因素很多,不是只有好不好考這麼簡單而已,自己有沒有興趣、念不念的來也很重要。誠如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所言:「做對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
而這些都不是對你完全不了解的陌生人所能回答的,不論他的專業經驗與知識多豐富!應該先蒐集資料,如:先把輔導聖經(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雙葉)拿來讀讀看。就算不考輔導,對教甄也有幫助。先做兩條路都有幫助的事。起個頭,而非一直在空想。其實準備教甄也是,別人適用的方法對你不見得適合
Chiao-Hua Pong 記得教甄那年除了有報老師的教育學之外,我還報了其他中文所的科目……
許世穎 後來還在職進修念了愚師母校的博士,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愚師以教過您為榮!
Chiao-Hua Pong 謝謝老師 , 修過您的 的教育學,啟蒙我在往後思考及學習的向度,影響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