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8

教師甄選口試三大類型/常出現的口試問題

不去掌控你的生涯規劃,就是讓你的存在成為一種偶然。~歐文.亞隆。
※ 教師甄選(一)口試三大類型:1.聯合甄選:口試者範圍很廣,但通常為:學校校長、主任、老師。通常受邀的老師都是在專業的領域裡得到認同,如得過資深特殊教學優良老師、教育部某專案的執行指導老師。至於校長的部份,每個校長都有自己的專長,而國民教育輔導團主任輔導員很多都是由校長兼任。輔導團老師名單在教育局網頁裡頭有關教育輔導團的名單都會有資訊,如要甄選某類科,就要投其所好,找出該縣市的重點,了解目前強調的理念及重點。
2.學校單獨招考:要對學校非常了解,平時多參考學校網頁,作充分的瀏覽, 了解老師教學計畫。
3.非正式口試:正式的口試,通常會由聘請三個月以上老師組成教評會做審查,未滿三個月,則屬於即時性的,通常由教務主任帶著老師跟你談,可視為參加面談的一個機會。
(二)口試形式:口試屬於即時性作答,類似即席演講,要在短時間內把你所知和題目做有系統的連結,再用口語方式簡單有系統的表達出來。
(三)老師應具之條件:基本上要能掌握教學目標,活用策略、有效溝通、營造情境、用評量回饋。在實務上、技術上則因人而異,但這些都是要參加口試前所須具備最基本的認知。
.
(四)教師專業評鑑內容:
1.班級的經營2.教學(課堂上實施的教學)3.學生的輔導問題4.校務參與情況5人際關係營造6.個人專業成長、研究進修7.突發狀況處理,這些都是老師該具備的專業,口試的範圍不外乎這些。
.
(五)常出現的口試問題:
Q1為何會來考我們學校?
要點:事前必須對該學校深入了解,盡量突顯學校優點,缺點則可避而不談,且用一些比較理性實際的回答來博取認同。
.
Q2當在學校教學時,如果有家長打電話告知某科目老師教的不好,請求老師協助處理,該如何回答?
要點:先謝謝家長告知並對學生或該老師的教學狀況作了解,了解後跟家長說:「因教學問題牽涉層面較廣,請容許給予一些時間將訊息轉告給主任校長,希望透過他們的協助能夠在短時間內讓你的問題有個合理的回答。」最重要的是老師必須釋出善意誠意接納家長,跟他一起面對。
.
Q3教學實習過程中,請回憶並提出一件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要點:此題目的用意並不是要聽故事,而是在教學的投入情形。可敘述自己曾和學生的互動中,學習到的哲理與成長。多運用以前學到的教育理念、教育概論並從中衍生並應用到實際的生活。(以上摘自李芳穎老師)
......
盧梭:「我們之所以產生嫉妒的心理,
是由於社會的欲望,而不是由於原始的本能。」

~ 盧梭(法國哲學家、教育思想家)
......
男人們,要結婚前,你可能要先有些心態得調整,如果你不能改變,不要輕易的出來害人,七月半還沒到,不要急著替我增加業績。
.
1.她不是你的財產:她是獨立的個體,不是你的財產。「嫁」進來你家就是你家的人,這種觀念是光緒年間的想法,如果你愛的是你阿嬤,近親繁殖就可以了,不要去害別人。不要一天到晚想要控制她,不讓她回她家、管她跟朋友喝下午茶、不許她去夜唱等等,你媽都沒這麼管你了,你又不是住海邊。
2.她不是你的工具:跟她結婚,不是為了要有小孩,而是因為你們彼此相愛。她不是你生小孩的工具,更不是你照顧小孩的保母,她是你的配偶。夫妻之間也沒有發生性關係的義務,不要老是說「官人我要」,她不想跟你做愛,肯定是她有某些想法,你要溝通,不是強迫。
3.她不是你的寵物:她不是你家養的靈犬雪莉,你不應該對她招之則來,呼之則去。不要覺得她聽你的話是應該的,這年頭沒有誰應該聽誰的,你不尊重她,她就不會尊重你。要找寵物,到酒店去找,但是她愛的是你的錢,不是你的人。而如果她現在只愛你的錢,大概是你這個人已經壞了,需要好好維修。
4.她不是你的女傭:她不是女傭,當然也不是女優。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她每天一樣得上班工作,沒道理家務都她做。就算是家庭工作者,她沒有升遷、沒有薪水、沒有假日、沒有朋友,你至少要給她同事吧!誰?孩子沒長大以前是你,孩子長大以後是你們。
5.她不是你的救生圈:不要遇到麻煩才想到她。平常把她當空氣,外遇被抓的時候,要她出來支持你。被公司開除的時候,要她去工作。年老生病的時候,要她把屎把尿。沒空照顧爸媽的時候,要她全心侍奉。沒錢付保姆費的時候,要她辭掉工作。奇怪了你耶,平常你是把她當公主嗎?如果平常不把她當一回事,你的救生圈在肚子,不是她啦!
6.她不是你的提款機:想到欠錢的時候,才想到她,或是她的娘家。平常給錢給的小氣,現在借錢借得大方。要創業,找岳父、想還債,拿嫁妝、要投資,找老婆。不要想到要錢,才要老婆回家找家人幫忙,就算是提款,也得先要存錢,什麼都沒有,又不累積信用,哪來的自信要人家借錢?
7.她不是你的垃圾桶:不要把有的沒的怨氣發洩在她身上。夫妻之間要互相體諒,但不能把生活中的不如意都歸咎給她。她可以傾聽你的英雄氣短,但是也請你瞭解她平常的美麗與哀愁。
8.她不是你的出氣包:不可以動手!絕對不可以!任何情況下,不論她說了什麼讓你生氣的話,你可以傷心、可以氣憤、可以遠離,但是不可以動手。一旦動手,沒有任何藉口,而女人,也不該原諒你,一次都不行。
9.她不是你的媽媽:不要什麼事情都要求對方幫你看顧,她是你孩子的媽,不是你的。你已經滿二十歲,只有植物人才有資格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她跟你媽有爭執,你應該做的事情不是躲得遠遠的,假裝自己很中立,而是要有擔當的像個男人,不是像小孩一樣依偎在媽媽身邊。
10.她不是你的敵人:如果要離婚,請記得她曾經是你的最愛。大部分的女人,你給她一分,她會還你十分。但是,如果你把她逼到牆角,當然也是如此。(摘自呂秋遠)
........
鋼鐵人好可憐...爸媽死了還要被兄弟揍...(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