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8

教甄口試要評鑑的主要是學習能力、工作態度、人際關係的營造…

先行動,感覺自然會跟上來!~葛拉瑟(現實治療法創始人)
※ 教甄口試要評鑑的主要是學習能力、工作態度、人際關係的營造…等。評審會從言談間去觀察了解你的態度、人格特質。自傳的撰寫要從接受者的角度去思考,簡單清楚的表達自己,讓評審能在短時間內從書面資料中對你有初步的了解。面試時,服裝儀容要端莊,言談中可穿插成語或引用名言,有加分的作用,注意回答的內容要有起承轉合,要注意條理。口試參考題:
1.一般:
(1) 自我介紹
(2) 你(妳)有哪些教學經驗?
(3) 你(妳)為什麼選擇教師這個職業
(4) 談談你(妳)五年或十年內的生涯目標?
(5) 你(妳)的教育理念是什麼?
2.班級經營問題
(1) 若你(妳)是一位導師,如何帶領一個班級?
(2) 如果學生缺席好幾天,你(妳)會怎樣處理?
(3) 你(妳)反對體罰嗎?
(4) 你(妳)如何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5) 若你(妳)新接一個班級,如何與家長、學生建立關係?
(6) 若你(妳)新接一個班級,如何建立這個班的常規?
(7) 你(妳)如何面對班上意見領袖及刻意挑戰權威的學生?
(8) 班上同學有以下情形時,你(妳)會如何處理?
EX:吸煙、翹課、服裝不整、行為偏差、特別調皮搗蛋、遲到、性騷擾、不交作業、秩序失控、偷竊、上課睡覺、打架、師生衝突、班級小團體對立、單親家庭學生、學習障礙、愛唱反調
3.教學理念問題
(1) 你(妳)對於中輟生輔導有何對策?
(2) 你(妳)對於掃蕩校園黑幫或霸凌的看法?
(3) 你(妳)贊成「協同教學」嗎?
(4) 你(妳)贊成「十二年國教」嗎?
(5) 你(妳)認為「常態編班」之下的「學科能力分組」容易執行嗎?
4.行政支授教學,教學配合行政問題
(1) 除了上課之外,你(妳)對於搭配上其他課程、支授行政工作或當導師的意願如何?為什麼?
(2) 學生參加校外活動或學校舉辦活動,你(妳)會支持嗎?
(3) 如果你(妳)當了導師或專任教師,你(妳)要如何向學校爭取經費來充實教學設備?
(4) 學校每年都要辦理「教學觀摩」,如果找你(妳)當示範教學的教師,你(妳)要如何把工作做好?(5) 學校要導師做「家庭訪視」,你(妳)會認真去做嗎?
5.初嘗教學滋味與教學新手問題
(1) 當你(妳)初次擔任新班「導師」時,你(妳)如何去做好班級管理與經營?
(2) 如何有效地利用「導師時間」,以發揮教學功能。
(3) 實施成績評量的目的是什麼?如何落實多元評量?
(4) 當你(妳)新接班級時,請問如何塑造班級特色,以凝聚學生的共識與向心力?
(5) 有人說「現在的教師難為」你認同嗎?請問你(妳)如何「管」、「教」,以培養學生良好習慣。
6.教育理念與專業知能問題
(1)你(妳)覺得時下國中階段的青少年有那些特質?
(2)你(妳)對於現行國中教育的看法如何?
7.工作配合問題:
(1)若你(妳)進入本校,是否願意配合校內的各種規定?
(2)若你(妳)進入本校,將對本校提供什麼貢獻?
(3) 你(妳)會主動在幕後協助維持學校同仁的和諧嗎?
(4) 你(妳)會在校內製造困擾或問題嗎?(以上摘自李芳穎老師)
.....
社會上有不少人迷信快樂/速效/無痛學習方法,實際上,如果在學習過程中,你的大腦不會感受到痛苦,或者意識到某些問題必須去解決,只是覺得很順暢很容易很好懂,那麼,實際情況是,你的大腦可能沒有打開來思考或接收到該接收的訊息,學習效果也沒有自以為想像的好.
人的大腦是會自我欺騙的,最常見的情況是,我們進考場覺得考得很好,但改出來的成績卻不理想,反而是我們覺得考不太好很認真思考的狀態,成績意外的好.腦科學家研究也發現,大腦必須在面對問題挫折的時候才會被啟動去思考或解決問題,也就是說,在學習過程中碰到挫折和障礙,才是好事(前提是你的大腦會決定取解決問題)
那些標榜沒有痛苦的無痛快樂學習法,是倒果為因的一種偷換概念.學習之所以能感覺快樂且無痛苦,是在已經累積到一定程度的知識狀況,且已經上手進入狀況,因為養成習慣才越學越開心越快樂,或因問題解決而獲得快樂,而非一般人想像的,可以不用經過痛苦,只是開開心心的就完成學習(轉貼)
...
【寧願被別人騙,讓別人掙錢,也不支持認識的人,這就是人性!】馬雲曾說過:熟人買賣,你賣給他多少錢,都會覺得你掙他錢,賣給他多便宜也不領情!你的成本、時間、運輸人家都不看在眼裡,寧願被別人騙,讓別人掙錢,也不支持認識的人,因為他心裡總是在想,你到底掙了他多少錢?而不是你幫他省了多少錢!這就是窮人思維!
富人之所以富,是願意照顧熟人生意,相互關照,福報自然會多,朋友也會支持你,財運才會越來越旺!道理簡單,悟透能發財!這叫捧場。馬雲說:做了銷售你會發現,最先相信你的是陌生人.最先屏蔽你的是好朋友.最先刪除你的是酒肉朋友.最看不起你的是同學和親人。
當某天你發達了,每當聚會你花錢請大家吃飯、玩樂的時候你會發現:除了陌生人不在,其他的人都在.…現在我懂這些話!我們要善待陌生人~更要善待那些知道你在做什麼還一直支持你的朋友!感謝有你!(轉貼)
...
「若金錢未能帶給你幸福,很可能是你沒有正確使用。」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丹尼爾.吉伯特如此說道,他還建議:購買「無形的」體驗,而「有形的」的物質。因為研究顯示後者帶來得快樂極為短暫。(參見《快樂為什麼不幸福》丹尼爾.吉伯特).
如果購買的是知識,那就更好了!因為是:體驗 + 學習。
如果還能愉快的學習,那便是三種收穫:+ 快樂。
如果學習時還能互動交朋友,找到志同道合的學習伙伴,只能說人生的幸福快樂莫過如此!(四種收穫:+ 朋友)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