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

6 種教學法》8.自然觀察者9.教導智能9.5 存在智能

當你在做小事情時你得想著大事情,好讓所有的小事情往對的方向走。~ 未來主義教育思想家:杜弗勒
※ 教師甄試 2016 命題焦點《歷屆熱門考題 6 種教學法》獨家剖析:Howard Gardner 最新著作 9.5 種智慧:8.自然觀察者的智能,9.教導智能(教導他人的智能)9.5 存在智能。參見後文:
1.角色扮演教學法:教師在實施教學時,透過教事情節和問題情境的設計,讓學習者在設身處地模擬的情況之下,扮演故事中的人物,理解人物的心理世界,再經由團體的討論過程,協助學習者練習並熟練各種角色的行為,進而增進對問題情境的理解
2、分組探索教學:推夏倫依據杜威的設計教學理念而發展出來的民主歷程教學。在師生共同安排下,為著手一項學習-通常是為研究一個問題或從事一項研究,組合成一個小組,所進行的學習活動歷程,學生透過團體歷程,確定目標,安排步驟,蒐集資料,分析發現,獲得結論,然後全體分享
.
3創造思考教學:<教師在實施教學過程中,依據創造和思考發展的學理和原則,在教學中採取各種方法或策略,作為啟發學生創造力、思考能力為目標的一種歷程,教師依據學科性質、學習者的需要等,融合各種創造思考原理,而設計的教學活動歷程
4.批判思考教學:教師引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作反省性與合理性的思考,培養批判思考的意向,具備批判思考的態度與精神,養成質疑和評估的習性。
.
5.協同教學法:打破以教師個人為主體的教學法,教學活動的進行是由數個專長不同的教學人員組成教學團,由教師發揮個人在不同領域中的專長,負責教學計畫的擬定、教學活動的設計、施教和教學評鑑工作的進行
.
6.多元智慧:Cardner在1983年的著作智力架構中,強調智慧是人類用來學習,解決問題以及創造的工具,智慧的構成應該包括以下七種:1語文智慧2數學邏輯思考智慧3空間智慧4運動性智慧5音樂智慧6人際智慧7內省智慧
....
嘉納提倡 9.5 種智慧(摘自:哈佛心理學教授:霍華德.嘉納 Howard Gardner 最新著作)
1.語文智能(含:口語及文字)
2.數學與邏輯智能(易騙難教的臺灣人缺乏邏輯智能)。
3.視覺空間智能。
4.音樂智能。
5.肢體與動覺智能
6.人際智能(同理心是人際智能的基礎,鏡像神經元為生理心理學基礎)
7.內省智能(自知能力)。
8.自然觀察者的智能。
9.教導智能(教導他人的智能)。
9.5 存在智能(參見《存在心理治療》歐文‧亞隆)從每個人無可迴避的四大終極關懷主題切入——死亡、孤獨、自由和生命的意義,充分展現亞隆在心理治療、哲學思維和寫作鋪陳的功力。歐文‧亞隆與維克多‧法蘭可Viktor Frankl(意義治療法創始人)、羅洛‧梅 Rollo May(亞隆的導師)並稱存在主義治療法三大代表人物。
.
Corey 在《諮商與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雙葉)一書中,提及存在主義治療法特別適用於正面臨危機及身處生存轉捩點的人,因此生命教育、臨終關懷、死亡教育、自殺防治與輔導、哀慟輔導和所有心理諮商輔導工作者都可應用
.
存在主義治療大師:羅洛·梅、歐文·亞隆...等人,特別重視「人際歷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故被歸為「人際歷程取向治療」。因此,其實《存在主義治療法》是很重視人際關係的:
存在主義與人本主義以及關係模型一個重要的聚合點就在這個領域。 這也是存在主義思想被大大誤解的一個領域。 我經常聽到人們控訴存在主義是個體化的或者“全是關於個體的”。 這對各個時代的許多存在主義思想者來說,是一個公正的批評,特別是對於一些存在主義哲學家
.
然而,若把這作為一個全面的概括,則表明我們沒有理解存在主義思想的廣度。 尤其,布根塔爾、羅洛·梅、歐文·亞隆和許多其他人的存在主義取向是極其注重關係的,這幾位大師特別重視「人際歷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故被歸為「人際歷程取向治療」(轉貼)許世穎 Dewey 補充:布根塔爾、羅洛·梅、歐文·亞隆三人皆為「存在主義心理治療」大師,其中羅洛·梅、歐文·亞隆為師生關係
....
未來主義教育思想家:杜弗勒
「當你在做小事情時你得想著大事情
好讓所有的小事情往對的方向走。」
~ 未來主義教育思想家:杜弗勒 Alvin Toffler
著有《第三波》《學習迎接未來》《Wealth 3.0》
........
鷹,不需鼓掌,也在飛翔;
小草,沒人心疼,也在成長;
深山的野花,沒人欣賞,也在芬芳。
做事不需人人都理解,只需盡心盡力;做人不需人人都喜歡,只需坦坦蕩盪。
堅持,注定有孤獨徬徨,質疑嘲笑,也都無妨。就算遍體鱗傷,也要撐起堅強。其實一生並不長,既然來了,就要活得漂亮!(轉貼)
...
你永遠不知道在別人嘴中的你會有多少版本,
也不會知道別人為了維護自己而說過什麼去詆毀你,
更無法阻止那些不切實際的閒話。
而你能做的就是置之不理,更沒必要去解釋澄清, 懂你的人永遠相信你。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如果你沒瞎,就別從別人嘴裡認識我!(轉貼)
....
我不能說一輩子只能愛一個人,這根本不可能。
.
可是一定有一個人,能讓我笑得最燦爛、
.
哭的最透徹、記的最深刻...。(轉貼)
.....
學生問:何謂「輕度知能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
.
許世穎:MCI可視為退化為失智症的過渡期。這個名詞最早見於Reisberg等人所研發老人整體退化評估量表(Global Deterioration Scale, GDS)之第三級變化。
.
這一級病患面臨較為複雜的工作任務或社會環境下會有問題,但簡易之日常生活並無影響。因此MCI可視為退化為失智症的過渡期。(摘自國家網路醫院)